涉台资料:小三通
2008年03月03日 20:27中国台湾网 】 【打印

是指台湾当局在两岸未能事先磋商的情况下于2000年12月13日单方面批准的《试办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俗称“小三通”,并决定于2001年1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试办金门马祖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凡设籍金马地区满6个月以上居民,得申请赴对岸观光、旅游与从事商务活动。而大陆地区人民得经由金马地区亲友或旅行社,申请赴金马地区进行旅游、商务、探亲或探病奔丧;每年将允许一定数量的大陆同胞到金门和马祖访问,最长逗留时间不超过七天;明确规范开放大陆地区物品准许输入金、马两地的项目,并予免关税优惠,但现阶段仍禁止大陆货物经金、马两地转运往台湾地区,违者将依海关缉私条例惩处;“小三通”试办期限为一年。

2001年1月1日,新年伊始,单方面实施“小三通”的台湾当局就迫不及待地导演了一出“硬闯厦门”的闹剧,结果以“海安号”首航失败而草草收场。但2001年1月2日来自金门、马祖的民众访问团、进香团则分别直航厦门、福州成功,完成了两岸分隔五十多年来的首次客轮直接通航。

台湾当局的这一计划纯属政治手腕,虚张声势,其真实目的是摆脱在大陆政策上的困境,换取时间,回避“一个中国”原则。所谓的“小三通”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因其没有提供任何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改善两岸关系。对大陆而言,根本不存在“小三通”的问题,事实上,金、马与福建已进行了多年的小额贸易,双方早就已经通了。如今台湾当局将之“除罪化”,对台湾来说仅具宣传上的意义,只能满足金、马少数民众的需求,对于台湾内部广大民众和工商界直接“三通”的需求,根本无法满足。台湾新党“议员”冯沪祥也说,“小三通”计划只是“单向三通”,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双向三通。”(中国台湾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