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2012年前订两岸和约 不独换不武
2006年10月23日 15:15
相关Tag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日前接受美国财经新闻通讯社彭博社专访,提出如果赢得台湾领导人大选,将与北京协商两岸和平协定,而且时间点定在2012年以前。马英九并将以不台独交换北京不武的承诺,保证台湾的安全。

相关阅读:学者指马英九两岸政策让北京既期待又疑虑

马英九接受时代专访:我是台湾人 也是中国人

朝鲜核爆引发东亚动荡,两岸关系的稳定此时也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在国际媒体及学者点名台湾有能力成为核武国家之下,台湾与大陆的未来究竟怎么走成了这次访问的关切焦点。彭博社以“可望成为台湾领导人的马英九寻求两岸和平协定”为标题,聚焦两岸议题报导这篇专访。

马英九表示,如果赢得2008年大选,将在2012年前与大陆签署两岸和平协定,并且在和平协定中将以保证不台独交换北京的不武力犯台的保证,此外,和平协议的前提是,北京必须移除800颗对台导弹。马英九说,“我们能向对方保证,我们不会寻求独立...我们也不能在导弹还对着台湾的情况下协商和平协议。”

彭博社是在朝鲜进行核试爆后10天,10月19日于台北市政府专访马英九,除了关注国共两党近来动作频频,也好奇马英九的大陆政策。报道说,马英九所说的和平协议并不包括最终将达成统一,马英九强调,“统一是选项,要由台湾2300万人决定”,马英九说,和平协议之后,就是要寻求台湾要有更多的“国际空间”,或者是被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承认。

在经贸方面,马英九说,国民党执政后首先会与北京寻求恢复三通,并解除台商在大陆投资限制,同时开放大陆企业来台投资,马英九说,“这将是双向对待,将成为台海两岸的正常关系”,三通将能解决两岸“政治停滞”,“我们应该做的是让威胁极小化,让机会极大化。目前有10万家台湾企业在大陆投资,这两个经济体正以史无前例的规模交织。”

至于台湾的核武能力,马英九指出,台湾有能力制造核武,但是已经承诺放弃核武,“我们早就拥有发展核武的能力,但是我们也早已宣布不会这么做,因为我们与中国大陆的问题不能靠核武来解决,而是必须透过协商和政治协定化解,台湾在军备竞赛上是不能与大陆相比的。”

报道指出,两岸和平协议将有助于降低东亚的安全紧张局势,目前美国正忙于朝鲜的核武危机;而这项协议也有助于与中国大陆增进经济关系,为台湾带来3460亿美元的好处,台商在大陆已经投资达1500亿美元,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马英九承诺降低与大陆的紧张关系,并促进经贸往来,或许有助于让选民回流,让国民党重新拿回执政权。

马英九重提和平协定,但这次时间点更明确,订为2012年之前,但在岛内敏感的气氛下,马英九怎么实现令人关注。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