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环保职业“闻臭师”:用嗅觉判定空气异味
2010年02月23日 17:4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嗅觉较视觉、触觉“缥缈”,在感官中容易被忽略,却与日常生活、情绪息息相关。高雄市环保局有批“闻臭师”,就是专门协助判定气味是否影响民众生活环境的专家。

环保局接到的投诉,大多是工厂化学异味、贩卖臭豆腐或烧烤等味道较重的餐厅或小吃店。民众投诉环境中有异味时,就是环保局技术室的嗅觉判定员出马判定的时候。

环保局技术室表示,为求客观,判定样本时,须有6名合格嗅觉判定员在场,“闻臭”当天不能吃辛辣食物,不能感冒鼻塞,平时则不应碰烟酒及槟榔,随时要保持最佳状况。

1名技术室人员说,判定气味“是严谨的工作,就像一般考试用书写,我们是用鼻子”。

在环保局担任嗅觉判定员已有3年的蔡依华表示,由于案件随时可能送来,平常就不能化浓妆或抹香水,“这边的女性工作人员几乎都没化妆,很朴素”。

每次测定前,判定员要先接受花香、糖焦、汗臭、粪臭及成熟果实等5味考验,确认嗅觉正常。蔡依华笑说,男性判定员对汗臭这一项较弱,“也许是因为平常身上就有(味道)”。

虽然嗅觉判定员被称为“闻臭师”,但他们分辨的并非香臭,而是差异性,检体味道被稀释得越淡,却仍能分辨,表示浓度越高,在一般住宅区,臭气浓度达到10以上,就可开罚。

判定检体时,官能测定室应配备充足换气装置或通风良好,温度保持在摄氏17到25度,相对湿度在40%到70%之间,无其它妨碍嗅觉的味道。

每个判定员有3个嗅袋,其中1袋装有采样检体,另2袋为纯净空气,判定员闻过后,勾选闻到异味的嗅袋。环保局技术室表示,闻臭师短暂“漂闻”经过稀释的气体,对健康影响不大,并无危险性。蔡依华表示,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是为社会服务,维持城市干净及无异味的空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