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囝物理竞赛获佳绩 “富兰克林”为地道台湾人
2009年08月31日 17: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富兰克林(左)是地道台湾学生,日前荣获徐有庠基金会物理辩论竞赛银牌与个人杰出奖,父亲刘德烜(右)与有荣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就读嘉义县协同中学的“刘富兰克林”,虽有个洋名,却是如假包换的地道台湾人,从幼儿园到高中,他除了是“全校名字最长”的学生,更是小小爱因斯坦,对粒子物理最感兴趣的他,参加物理竞赛屡获佳绩。

说起刘富兰克林取名源由,他的父亲、中正大学外文系教授刘德烜说,老婆怀孕时,他正在美国念博士,两人正苦恼儿子的名字时,太太突然看到富兰克林基金的广告,“刚好家族名字轮到‘克’字辈”,“富兰克林也有克”,就替儿子取了这个名字。

刘德烜说,儿子的英文名字也就叫Franklin,翻成中文正是“富兰克林”,中英文名字“一举两得”。

说起儿子名字的趣事,刘德烜透露,小学第一天上课,跟儿子同班的小女孩听到他叫刘富兰克林,“返家吵着跟妈妈说,她要改叫‘郑白雪公主’,令对方家长哭笑不得。”

刘富兰克林说,小学班上还有个同学叫作“苏轼”,导师常笑称,一个班上出了两个名人,“一个苏轼、一个富兰克林”,“而且一中一洋、东西融合。”

“从小觉得写考卷,名字总比别人长、笔画也比别人多,光写名字就多花好几分钟。”但刘富兰克林没有辜负他的名字,曾荣获国际WYP物理青少年大使,现在更是台大高中物理人才的重点培育学生。

他日前才跟同学组队,报名参加第一届徐有庠杯—台湾青年学生物理英语辩论竞赛,荣获团体组银牌与个人杰出表现奖。父亲表示,说不定富兰克林这名字,无形间“潜移默化”儿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