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党高层挺“吴敦义版” 杨志良挂冠求去
2010年03月09日 09:15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杨志良8日在“卫生署”举行记者会表示,对健保费未能达成“维持75%民众不做调整”政策,请辞“卫生署长”一职。

台海网3月9日讯 台“卫生署长”杨志良不顾“行政院长”吴敦义的慰留,坚持开记者会宣布请辞,据了解,昨天中午“府”“院”党五人小组的态度是关键,杨志良感觉理念无法贯彻,因此挂冠求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昨天五人小组,高层倾向支持“吴敦义版”百分之七十五民众不调健保费,而不是“署长版”百分之五十九民众不受影响,还决议请杨志良明天向“立法院”、朝野党团与“总统”,报告费率调整方案。

亲近杨志良人士表示,杨志良只能达成百分之五十九民众不调涨健保费的目标,与吴敦义要求相去甚远;在“专业”与“民粹”的两难下,杨志良坚持捍卫“卫生署”专业,决定请辞明志。

知情人士透露,杨志良三月二日晚间向吴敦义报告健保费调整案,但是吴敦义开出百分之七十五民众不调涨的高标,卫署很为难,“六成民众不调涨,也许做得到,要求七成五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任务!”

但“行政院”官员反驳,吴敦义开出的目标,是站在社会公平正义的角度思考,希望有能力的人多缴,没能力的由政府补贴,并采差别费率,投保薪资愈高者费率愈高,有这一块去补健保财务缺额,“大家都是在替老百姓想,哪有什么民粹!”

不能采用差别费率,“院长版”根本做不到,又得不到五人小组支持。杨志良获悉高层立场后,深感无力回天,决定下午对“行政院”及“立法院”发动“突袭”,赶在明天卫环委员会开会前,“闪电”请辞。

事前状况外的吴敦义直到记者会前卅分钟才获悉,完全措手不及,当时又正好陪同马英九出席行程,让吴敦义在马英九面前颇为难堪。

杨志良   民粹   请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