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锡玮称有能力混饭吃 种菜种花都好
2010年02月23日 09: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北县长周锡玮宣布退出新北市选战后,脸色疑重、双手合十表达谢意。图片来源:联合报

中新网2月23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县长周锡玮昨天(二十二日)哽咽宣布不选新北市长,并表示全力支持台当局“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参选,并强调“不‘入府’、不‘入阁’、不掌公营事业”,留下漂亮下台身影。

含泪宣布弃选 周锡玮成一任县长

国民党“立委”李鸿钧说,初一周锡玮到他家拜年时,就已透露对竞选连任的事“完全看开了”,周锡玮宣布退选,他不感到意外。

李鸿钧说,淡水河沿岸非法砂石业者是淡水河无法清澈的主因,周锡玮上任后拿出大魄力,严格取缔沿岸砂石业,“三十二家代表三十二只猛虎”;另外,周锡玮在沿岸兴建泄洪池,让家庭用废水沉淀后排入淡水河,淡水河三十年来从未这么干净。李鸿钧表示,周锡玮也取缔碧潭东岸摊贩,带动碧潭观光,兴建风景优美的脚踏车道,都是周锡玮重大政绩。

曾代表蓝军参选台北县长的“监察院长”王建煊表示,周锡玮不是做不好,只是很多部分都被污名化了。

周锡玮主政四年多来,媒体负面报道的效应远多于正面政绩的效应,使周锡玮民调一直拉抬不起来,在形势比人强下,只好拱手让给高民调的朱立伦。

周锡玮昨天含泪弃选,并强调“不‘入府’、不‘入阁’、不掌公营事业”,留下漂亮的下台身影。

称有能力混饭吃 种菜种花都好

周锡玮指出,他决定弃选,除了家人,没问过任何人,全家人都支持他的决定。对他分别与马英九、金溥聪见面时,有无谈到职位问题?周锡玮说,他见马英九时就主动提出“不必考虑我的位子”,马英九从不曾提及,也认同他必须尊重民意的看法。

周锡玮说事实上他当县长,反而给家人很大压力,他太太林珊珊不喜欢往外面跑,却因他而必须与外界互动,哥哥也因他的职务而少作了许多生意。周锡玮笑着说,太太日前还告诉他“你可不要告诉我‘珊珊,再答应我一次吧’,我不会答应的”。

周锡玮说,决定弃选从去年就开始思考,他认为政治人物争得你死我活非常不好,且马英九、国民党又面临危机,担心马英九若垮了,台湾、国民党会受很大伤害,体悟“成功不必在我”而决定弃选,维持国民党团结,也建立政治风范。

外传国民党中央、县府的民调,周锡玮与朱立伦之间差距大约只有四至五个百分点。周锡玮说,“就算只差一个百分点也是输”,计较差多少毫无意义,他允诺尊重民意,就要有诚信。

周锡玮说,他与朱立伦是好朋友,朱有才华、财经专业加上八年县政经验,是人才,他会全力辅选朱,若有支持他的人反弹朱,他会亲自陪着朱请求支持。

周锡玮说,选举要有“只做一任”的心态,是他当县长的深刻感受,很多事若只想连任而心存顾忌,就做不了事。

对于未来十个多月任期,周锡玮说一定要求团队做好进行中的工程,让接任者舒服、成功地接棒。他个人最在意的是新庄中港大排、芦洲鸭母港沟整治、淡江大桥兴建及捷运环状线的推动。

对于卸任后的发展?周锡玮说,以前读书时,父亲给他七十万元,他后来在外商公司工作,太太也有工作,结婚当天就把七十万元还给父亲,他相信在台湾有能力混口饭吃,可从事文化或环保事业,种菜、种花、画画都不错。

周效法孔融让梨 朱立伦征战成定局

周锡玮宣布不选新北市长,并表示全力支持朱立伦参选。朱立伦征战新北市已成定局,国民党提名征召机制最快二月二十七日“立委”补选后公布。

周锡玮说,成功不必在我,不“入府”、不“入阁”,不接受公营事业单位的酬庸,“走得干干净净,一定会做到任期届满”。

周锡玮说支持朱立伦参选,并举孔融让梨为例,“那么小的小孩都懂得让梨,大人为何不能让?”

周锡玮说,希望建立一个制度,“就是选举不一定要做两任,要有做一任决心,不要怕得罪人,才能把事情做好,做好也不必邀功”。

周锡玮也提出“后手哲学”,强调县府四年来已把基础做好、钱准备充分,后面有人接手时,可以舒服、成功地接手下去,他不贪图官位,不会有条件交换,一定与同仁坚守岗位到任期最后一天。

钦佩周锡玮退选 朱立伦:尊重党想法

朱立伦仅表示,政党对选举自有考虑,他身为党员,当然会“尊重党的想法”。对于周锡玮慨然让贤,朱立伦更表示,周锡玮是位好县长,社会应该给他公平的评价。

周锡玮昨天宣布退出新北市市长选举,党内高层表示错愕,不断称赞周锡玮退选的举动。对此,朱立伦也表示“钦佩”。

“行政院长”吴敦义则夸说,很了不起的君子风度,能在自己的抱负和大局之间有所衡量。 马英九对此表示:“是看报纸才知道!”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及朱立伦都说:“事先不知情。”金溥聪还表示,一切都须等到与周锡玮见过面后,了解周的想法后,才能跟外界详细说明。金溥聪说,他与周锡玮互信度非常高,上次与周锡玮面对媒体时,周锡玮说过会尊重民调。

台北市长郝龙斌则表示,对于周锡玮的风骨与勇气感到非常佩服,至于自己未来面对台北市长的选战,他会“全力以赴”。

周锡玮正式宣布退出战局,让国民党在新北市的布局明朗化,但朱立伦仍不愿明确表态。对于投入新北市选战一事从未表达意见的朱立伦,表示“尊重党的想法”,显示对参选已经松口。

据国民党内人士指出,“五都”提名人选会在情势成熟时分别宣布,并不一定要同时确定。既然目前新北市情势已经明朗,国民党内的提名作业也可以启动,预料在本月底“立委”补选之后就会择时机公布。

周锡玮   种草   母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