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选举有望异地投票
2010年02月03日 17:05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2月3日讯 台“内政部”今天举行年终记者会,“内政部长”江宜桦表示,正在研议不在籍通讯投票,希望先采移转投票的方式来办理,最近将提出修法,若是各项措施完备,在年底“五都”市长选举就可以办理。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江宜桦指出,通讯投票办理方式很多种,民众喜欢在投票当天知道得票结果,研议后,以移转投票为原则,也就是将户籍投票移转到工作所在地投票,当天就可以知道结果。原本预计在下届“总统”大选时实施,但大家期待更早实施,希望“五都”选举能办理。

以民主先进国家为例,美国选举采行通讯投票制度多年,美国派驻海外驻军部队、外交人员,或是经商、求学的侨民,都是透过通讯投票方式,选出他们心中理想的候选人。美国总统大选,除了计算选举人团票、一般公民投票,还要计算这些可能要数周后,才陆续从世界各地透过通讯投票寄来的选票。

美国多年来,在实施通讯投票前,合格的选民必须到大使馆办理登记后,才可以领取选票投票,通讯投票有截止的投票有效时间。

台湾过去为了“总统”大选的投票争议,朝野都曾有讨论过是否实施通讯投票,但双方都不信任对方的公信力,担心利用通讯投票作票,以致于迟迟无法实施。但在2004年319枪击事件后,许多军方人员被刻意管制休假无法投票,通讯投票的主张又再次引起注意,尤其许多选务或是维持治安的员警,也可以透过通讯投票弥补无法回到选区投票的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