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邀达赖访台 台专家:政治勒索
2009年08月27日 07:48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就在台湾人民全力抗灾之时,岛内一些绿营政客却又借机抛出“敏感议题”。台湾媒体26日报道,台湾高雄市与南部县市25日向达赖发出“邀请”,希望其赴台“祈福”。绿营方面还喊话,要求台湾当局能够放行达赖。

在台湾遭遇50年来最严重水灾之时,绿营对达赖发出的一纸邀请又使岛内政治再掀风波,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政治动机。频频将报道焦点投向台湾的西方主流媒体也重点关注了“达赖获邀访台”的动向,有外媒说,绿营向达赖发出的邀请更像是对马英九当局的“勒索”,此举将对台海关系造成伤害。

据台湾媒体报道,高雄市长陈菊和嘉义县长陈明文、屏东县副县长锺佳滨等一批绿营官员26日召开记者会,宣布了达赖“愿意访台为灾民祈福”的消息。据报道,高雄市与南部县市25日邀达赖在8月31日到9月3日之间赴台“祈福”,达赖办公室已请专人赶到印度德里办理赴台手续。

该消息一经公布,就有不少舆论质疑民进党抛出这个议题的政治动机。国民党“立委”邱毅甚至痛骂,达赖来台将严重影响两岸关系,更会惹麻烦。“他们是嫌台湾的灾难不够多吗?”

与此同时,近期频频关注台湾救灾和政治动向的国外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评论。美联社26日报道称,绿营对达赖发出邀请,对中国大陆而言是极为敏感的举动。报道说,这一邀请出自“反对党”民进党之手,又恰逢马英九当局因救灾不力而面临诸多批评之际。日本共同社则说,向达赖发出邀请的人士,“都是台湾要对中国大陆采取‘强硬路线’的民进党籍地方领导人”。

美国彭博社也认为,民进党对达赖发出邀请可能会伤害台海关系。报道援引台北文化大学政治学家杨泰顺的话说:“这一邀请与‘勒索’没什么区别。”他说,达赖访台湾从来都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事件”。

民进党   勒索   达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