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纪念堂重新挂牌 两次更名社会反映大不同
2009年07月21日 09:20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据台湾媒体报道,7月20日,台湾“教育部”依法定程序进行“台湾民主纪念馆”牌匾拆除工程,重新挂回“中正纪念堂”的牌匾,两年前非法改名的“台湾民主纪念馆”恢复原本风貌。

台北“中正纪念堂”的名称问题争议许久,起因在于陈水扁当权时代的强行更名。

据岛内媒体报道,2007年5月19日,民进党当政时期,台“教育部”无视岛内诸多反对之声,强行将“中正纪念堂”的牌匾拆下,换成“台湾民主纪念馆”。“大中至正”的字样也遭拆除,换上“自由广场”。拆除工程中,蓝绿支持者在“中正纪念堂”前对峙叫阵了好几天,引发台湾社会严重冲突对立。

“中正纪念堂”更名在岛内的争议一直未停。马当局上任后,台行政当局在2008年8月21日,通过废止“台湾民主纪念馆”组织规程,同日恢复“中正纪念堂”管理处组织编制,“中正纪念堂”在岛内的法定地位再次恢复。2009年2月正式撤销“台湾民主纪念馆”,并决定“中正纪念堂”牌匾将于今年7月底前挂回复旧。

7月20日,“台湾民主纪念馆”牌匾拆除工程实施。近午时“台湾民主纪念馆”字样已全部拆除完毕,据了解,“自由广场”牌匾暂维持不变。除了个别绿营人士的零星抗议外,整个过程中未有冲突传出。

两次拆除工程,两次更名,岛内社会反映大不相同。对此,绿营解释说,事出突然,来不及动员作出反应。但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还是攻击一番,他说当局未经公民论坛讨论,就决定更名与重新挂牌,这是“政治上粗暴的决定”。

对此,台“教育部”相关官员20日上午出面说明了决策过程,表示“教育部”先前已公布,“中正纪念堂”牌匾预计在7月下旬挂回,之前一直在广征各界意见。两年前,“民进党当局在法定程序未尽完备,也未征询各界意见之前”,将“中正纪念堂”改名为“台湾民主纪念馆”,引发争议与冲突,现恢复“中正纪念堂”牌匾,是为“维护法律尊严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蓝营的态度也很明确。国民党“立委”邱毅认为,台“教育部”是执行“立法院”决议,将原本不对的事情修正回来。当初在民进党当政时,把匾硬扯下来本来就是违法,本来就是错的行动,现在当然必须修正。再说,“立法院”已做出决议要求尽快挂回牌匾,有什么不对?国民党“立委”帅化民也说,既然“立法院”已经做出决议,就应该要展现执行能力,该做就做。

岛内媒体对于这前后两次的牌匾拆除工程也有解读。有媒体评论说,陈水扁当时抢在“5·20”就职典礼前一天,硬为“中正纪念堂”改名换牌子,其原因就是要让“台湾正名”、“去蒋”抢占媒体焦点,让深绿支持者“忘掉”或“不在乎”还有所谓岛内建设的政绩问题。2007年的“更名事件”,根本上是一种“政治操弄”。

7月20日的拆牌工程,没有民众来抗议,台北股市也没受影响,民进党中央虽然喊声很大,扬言要包围,最终也没能调动多少绿营人士的热情。有岛内媒体指出,通过这事是不是该看明白了呢?对于民众而言,更在意的应该是“中正纪念堂”里的那份清幽与安宁。■ 本报特约记者 木 曰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