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外官员出书疑泄密 台外事部门拟追究
2009年07月21日 07:38中国台湾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前“驻瑞士代表”王世榕发表新书《直言》,内容涉及台当局“外交”档案。台当局“外交部长”欧鸿炼表示,机密文件必须遵守保密规范,若此书确实涉及泄密,该部门将研究采取法律行动。

王世榕于2000年到2008年间出任“驻瑞士代表”,日前他出版新书《直言─驻瑞士六年实录》,全书共分十二章,内容包括瑞士的“一中政策”、瑞士政府与台湾就“拉法叶舰案”的互动经过等,多处触及台当局“外交部”与驻海外机构间的互动,以及公务体系的作业流程等。

书中并披露9份台当局“外交部”与驻外机构之间的电报往返,内容包括瑞士代表处协办“台湾艺术节”、台湾举办“台非论坛”、台当局“外交部”与瑞士代表处就推动参与WHA工作的讨论内容,大多属一般性质之公文往返,但在保密等级均被列为“机密”。

台当局“外交部”认为,无论这些电报的内容为何,既被列为“机密”,依法必须于核定的10年后才能依程序解密,王世榕在书中公开电报内容,已有泄密之嫌。

对于台当局“外交部”的说法,王世榕表示,他在书中公开的公文内容,过去几年都已落实为实际施政,内容也早就被媒体曝光,现在看来根本不算机密,实在不知道“泄密”所指为何。

王世榕认为,“批评的是前当局”,现在的台当局应该有雅量接受。

台当局卸任官员以出版回忆录形式,公开职务内容而涉及泄密,这并非头一遭。2007年11月,前台当局“国安局副处长”萧台福出版《情报生涯30年》一书,内容披露多项被列为机密等级的公务文件,台北地检署曾会同台湾安全部门人员,搜索萧的住处及出版社,萧台福之后被依违反“机密保护法”起诉,并向法院求处1年6个月有期徒刑。(云鹏)

外交部   WHA   出书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