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资看好马英九参选党主席 称为"马胡会"铺路
2009年06月15日 09: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六月十日下午三时三十分在国民党中央党部联合召开记者会。马英九当场宣布:参加中国国民党下任党主席选举,希望在党员的支持下,继续推动国民党的改革与团结。图为马英九与吴伯雄在联合举行记者会上相继发言后,两人紧紧拥抱。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马英九可望进一步成为“马主席”,以摩根士丹利与花旗环球证券为首的外资法人指出,等于为明年(2010年)两岸“马胡会”铺路,果若如此,将大幅降低台股的“国家风险”,对台股不啻为利多一项!

花旗环球证券台湾区研究部主管谷月涵指出,马英九正进入第二阶段权力巩固期,因为无法掌控“国会”的领导人,是无法在两岸关系舞台上尽情挥洒的。因此,可以想见马英九在7月取得国民党主席身份的急迫性。

由于“总统兼主席”在过去台湾政治史上有前例可循,只是“马总统兼马主席”在两岸迈向破冰的过程中,点被外界赋予更多政治想象空间,也特别成为外资圈关注的焦点。

外资圈从去年马英九就职后就对执政党在“国会”虽占多数、却在政策推动使不上力的情况颇多质疑,归纳原因就是“府院”无法掌握“国会”。因此,马英九兼任党主席若能降低“国会”政策运作风险,外资圈基本上是持正面看法。

摩根士丹利证券台股策略分析师王嘉枢指出,马英九兼主席有好有坏,好处是“立委”提名决定权在马英九手上、有助于未来“立法”过程的顺利,但坏处是年底将进行县市长选举,新任马主席在此次选举结果若不臻理想,将面临下台声浪的质疑,徒增台湾政局的不稳定。

不过,外资圈更关切的是,每年一度的“国共论坛”在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后,是否“水到渠成”成为两岸领导人正式见面的好时机?王嘉枢认为,“马胡会”本来就存在着相当多的政治色彩,但可以肯定的是,“马胡会”若成真,将可进一步降低台湾的“国家风险”,国际机构投资人也更能相信两岸关系的改进。

谷月涵认为,两岸关系要有更进一步解禁,可能得拖到年底县市长选举后,包括ECFA的签定或马胡会等,但这些都须等到台湾现况的进一步定义能取得共识再说。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