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法界:陈水扁健康状况“无关延押与否”
2009年05月10日 15: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0日电 陈水扁又被戒护就医,这是否影响他的延长羁押案?台北地方法院发言人9日表示,法官会考虑所有情况,但没人知道此事是否会对合议庭的决定造成影响。有台湾律师则认为,扁若想借此获释,那就太笨了,因为“如果感冒或绝食就可停止羁押,那看守所一半以上收容人都该被放”。

检方:顶多庭期延后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北地院发言人黄俊明表示:“三法官会考虑各种状况,做出适当裁定,被告或检察官未来若对裁定不服,仍可向高院提出抗告。”

负责上庭论告的台北地检署公诉检察官林达则说:“法官裁定被告延押与否,应是审酌当初羁押的原因是否消灭,原则上和被告身体状况无关,顶多因为扁须住院观察,让后天原订的庭期往后延而已。”

台湾律师庄秀铭则认为,媒体报道,合议庭三名法官,8日晚已就扁延押案进行评议,如果属实,显示法官对于是否延长羁押扁已有定案,不会受到扁戒护就医的影响;且前两次扁绝食抗争,法院也没让他交保,再加上扁只是感冒,不太可能会影响法官的裁定。

律师:法官面临考验

庄秀铭认为,扁这次绝食只是政治动作,诉求的重点不是停止羁押,而是一审判决的结果,扁宣示绝食延续到“五·一七”游行,就是希望利用群众运动引发政治对立,企图逼迫台当局在一审判决前,出面让扁案进行政治解决。

但另一名岛内律师张景源则认为:“扁被戒护就医,对法官心理应会造成冲击,因前任‘总统’若在审判期间死亡,势必引发政治对立,因而付出社会成本,这种情况绝非法官所能承担。”

至于扁是否会因此被延长羁押,张景源说:“我认为应该停止羁押扁,因为证人几乎传完,扁羁押的原因已消灭,法院也可以透过监听、命令扁每天向司法机关报到等方式,来避免扁串证或逃亡。”

羁押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