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府”探秘:“杀伤性武器”把门
2008年07月18日 13:34新华网 】 【打印

台湾“总统府”,这幢日据时期的产物,见证了台湾兴衰。CFP

马英九办公室“尚在装修中”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申水

发自台北 神秘的台湾“总统府”终于向大陆同胞敞开怀抱。

7月8日,首批大陆游客进入这座台湾地区最高行政权力机构的办公大楼参观。台湾“中央社”的记者用生动的笔触记录下了这段历史画面——“总统府”导览员向大陆游客介绍台湾地区历任领导人照片,并笑言在马英九相片以下的空位,只要满40岁都有资格把照片摆在那边,“40岁以上就有资格参选‘总统’,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引得大陆游客笑声不断。

早在这之前5天,《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就有幸获准进入“总统府”,除了台湾导览员幽默熟练的讲解,印象最深的还有“总统府”严格到滴水不漏的安保措施。

便衣警察周边巡察

记者参观“总统府”前,还有一段小插曲。由于不知道大陆游客是否可以随时进入“总统府”,就尝试着给“总统信箱”发了一封电子邮件查询,邮件发出当天就有了回应,对方提示记者发的信是简体字,造成乱码看不清楚,要求用繁体字再发一次。虽然目的没有达到,不过倒是可以看出台湾“政府信箱”工作效率还挺高。后来,经电话联系得知,台湾“总统府”开放参观时间为早上9点到中午11点半,不过每天有固定的参观配额,一般来说,11点左右就会禁止游客进入。

来到“总统府”后,由于误以为接待游客的地点在正门附近,溜达了一圈没有找到入口,倒是东张西望的样子很快引起了宪兵的注意,一位身穿灰色便服的宪兵走近询问。得知是大陆游客后,宪兵很礼貌地指了指位于仁爱路上的参观入口,并且多走几步把记者“送”到拐角处,目送记者走到游客登记处才离去。

“总统府”周围的宪兵有穿制服和便服两种。制服宪兵身着淡绿色服装和头盔,主要在总统府周边巡逻,而便服宪兵则是“公开的便衣警察”,主要在总统府院墙边活动。“总统府”除了正门,没有设立特别的警戒线,一般民众都可以进入院墙边。

“杀伤性武器”把门

到了仁爱路,游客登记处倒是很好找,一个手持自动步枪的宪兵是再明显不过的“标志”。台湾地区一些军政重要部门都有宪兵,但一般都使用手枪,使用自动步枪这种“杀伤性武器”的恐怕只有“总统府”一家了。

入口检查比想像的要顺利,检查人员只是简单查验了记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就同意入内。不过对方提示说,需要完成存包和查验物品的程序。依照指示办完手续,检查人员和在入口处的其他几个工作人员打了个招呼,很快有一个身材微胖的便服男子来到记者身后,监视着完成检查程序。这可能是大陆游客的“特殊待遇”。

检查程序并不复杂,需要把包交出查验后存在指定位置,然后把全身的金属物品拿出,放在一个托盘里让检查人员过目,之后放回。照相机、摄像机和手机都要放进包里,不允许带入“总统府”。完成查验后即可佩带参观证进入“总统府”,临行前,记者还特意对一直站在身后的便服男子表示感谢,对方却默不作声,只是微笑着点了点头。

踏入花坛被“警告”

走进“总统府”,一个“口”字花园旋即映入眼帘。导览员介绍说,花园中间的云杉为李登辉亲手种植,本是阿里山乔木,也许到了“总统府”水土不服,长得却特别矮小。

游客被分成几组,每组由一个导览员带领参观。导览员全部是志工,也受过专门的培训,讲解水平确实很高,导览员的讲解公正客观,回避蓝绿政治因素,并没有太多个人观点。

接待记者的导览员是一位中年女性,得知记者来自大陆,对记者就一直以“老师”相称,很多参观点也特别关照记者多加留意。其中她提到的重要一点就是,“总统府”一层只有长廊部分可供参观,中间的花园并不对外开放,游客不能以任何理由进入花园,即便踏入一只脚也不行,否则“宪兵会立刻赶过来警告”。

如果站在“口”字花园内就可以观察到“总统府”三至五层的情况,这大概是不允许踏入花园的原因。“总统府”警卫云集,这些身穿白色便服的男警卫个个年轻精壮,身高均再175厘米以上。警卫似乎采用“分片包干”的形式,在自己的负责区域内监视巡查,不时会向游客查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申水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