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9月“补考”“总统府”与国民党关系大考验
2008年07月07日 09:13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7月6日讯 台当局“考试院长”被提名人张俊彦昨天声明退出提名,再掀政坛波涛,“总统府”除表达遗憾外,也尊重张本人的决定。“总统府”秘书长詹春柏解释,没有撤回提名咨文的问题,“总统府”周一将行文“立院”,建议“仅针对考试院副院长与十九位试委行使同意权”。

据台媒报道,“总统府”也决定,在九月“立院”新会期开议后,由马英九补提名“考试院长”、“监察院”副院长人选,甚至不排除补提名“监委”。

由于这次“立法院”行使“监察院”人事同意权,共有沈富雄等四人被封杀,引爆马英九领导危机,府党互信关系更陷入严重低潮,九月马英九补提名的人事案,形同是他的“政治补考”,也是府党关系的另一次大考验。府方昨天转趋谨慎,直说“需要更多时间来征询合适人选”。

据指出,受到宝来总裁白文正过世的冲击,张俊彦4日晚间先传真一纸退出提名声明给“总统府”副秘书长高朗,由于事态严重,马英九获知讯息后,立即回电慰留,高朗也衔命沟通,但张辞意甚坚。

据转述,马英九仍十分肯定张俊彦在学术界与科技界的贡献,不仅前晚与“立委”茶叙仍替张拉票,全力“抢救张俊彦”,但张与“立院”党团干部态度都相当坚持,4日晚十点半马英九邀集核心幕僚会商后,勉强同意张的辞退。

府方高层无奈说,“总统府”正在全面抢救张俊彦,此时张却退出战局,马英九确实颇为诧异,此一发展等于让马英九历经前所未有的震撼教育,幕僚形容“不到二十四小时的发展,仿佛历经一场三温暖”。不过,马昨天仍维持赴屏东下乡行程,未受太多影响。

府方高层透露,张俊彦昨发出的声明内容“是一群交大的朋友献策”,但声明稿出手前,张俊彦也与“总统府”保持沟通联系,府方对于声明稿内容也有大致的掌握;高层无奈说,事到如今,“总统府”也只能尊重张本人的决定,“除了遗憾,还是遗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