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吴伯雄饯行 马英九请转达:愿认养灾区
2008年05月25日 07:12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马英九今天为将前往大陆访问的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等人饯行,马英九希望吴伯雄向胡锦涛主席说明他的施政理念,盼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马英九呼吁,两岸双方的领导人要有远见与宏观,把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暂时搁置、容后处理,先处理迫切能解决的问题。另外对于四川地震灾情,马英九也表示台湾对于赈灾将“全力以赴”。

据台湾中央社24日消息,吴伯雄率团将于26日前往中国大陆访问,马英九和萧万长、“行政院长”刘兆玄等人,上午在台北宾馆以茶会款待吴伯雄及访问团成员。

马英九说,吴伯雄此行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国共两党从民国十几年开始打打和和,有很长的时间都处于对抗状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2005年访问中国大陆展开和平之旅,搭建国共论坛交流平台,吴伯雄这次是以“执政党”主席身份往访。

马英九说,台湾未来和大陆官方的沟通管道是海峡交流基金会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除此之外,国民党和共产党在三年前建立的国共平台是第二管道,可以帮助辅助第一管道推动两岸政策;对这样的发展,他表示欢迎与支持。

他表示,今天举行茶会希望此行圆满,也希望为两岸即将展开恢复协商的时机充分加以运用。

马英九说,他在就职演说中的提出的理念,希望吴伯雄亲向胡锦涛当面说明,他现在采取的政策与未来的期待,相信两岸人民渴望和平、繁荣与尊严,希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双方恢复协商、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建立互信、共创双赢,这些理念大家都相当一致,希望在这样的基础上恢复协商。

马英九说,有些问题是历史留下来的,短期内没有办法解决,如果大家都停留在这些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上作文章,两岸关系将永远在原地打转,甚至向后倒退。

马英九说,国民党从1987年开放两岸探亲以来,路走得很稳健,有人认为七月开放直航与观光是否太快,但他认为,这一步等8年,8年前就应该做了,实在不能说是快,而且这是大家都认为立刻要作的事情。

马英九表示,有关四川震灾,他希望吴伯雄帮忙带话给胡锦涛主席,救灾有三个阶段分别是抢救、安置与重建,现在的重点应该在安置或重建,过程中有两项工作可以由台湾提供。第一是灾民的心理辅导,这种创伤有时候非常严重,“921”时很多人有类似的状况,并且会发生后续的悲剧,台湾的精神与心理医疗资源可以帮得上忙。

马英九表示,第二是灾区的认助,“921”地震时,他到灾区待了六个月,认养十多个乡镇市,灾区重建工作要从头做起。

他拜托吴伯雄向大陆反映,希望两岸人民透过这样的交流凝聚更深厚的感情。因为两岸都属中华民族,应该在这个地方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展现同胞爱,“这方面我们会全力以赴”。(环球网 范凌志)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