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机要费案“绝对机密”证据看马英九怎么认定
2008年05月20日 11:1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5月20日电机要费案审理一年多,吴淑珍部分毫无进展,陈水扁又不时技术性干扰审理,让已牛步化的审理更加难行。马英九20日上任后的态度,将是机要费案能否顺利审理的重要关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去年9月间审理机要费案时,陈水扁将机要费案有关的支出凭证、发票、单据及检方侦讯他的笔录、录音等证据,全部核定为“绝对机密”,并以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来源为由下令永久保密。

陈水扁将检察官侦查所得的犯罪证据一网打尽,包括吴淑珍四处收集来报假帐的发票,全列为“绝对机密”,他同时向台北地院声请返还扣押证物(也就是被他核定为绝对机密的全案卷证资料),明显是让法院无法继续审理机要费案。

台北地方法院虽驳回他的声请,但陈水扁不断抗告,返还证物的声请案目前仍在“最高法院”审理中,但机要费案整个审理程序,也因此延宕。

法界人士指出,机要费案要能解套,得看新任领导人的态度——“最高法院”就返还证物的声请案不管最后裁定的结果是发回或驳回,法院都必须要问新任地区领导人。

合议庭指出,当初陈水扁是以“总统”这个职务身分,向台北地院声请返还证物给他及“总统府”这两个机关。5.20之后,马英九成为这个声请返还证物案的继受人,他对这些证物是否妨害台湾利益及有无机密问题的答案,将会影响机要费案能否继续审理。

检方认为,现在只有靠马英九以新任地区领导人身分解除陈水扁所核定的“国家机密”,或是马英九主动声请撤回返还证物案,让机要费案回归正常审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