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留任党主席 陈水扁错愕 加深扁谢裂痕
2008年03月30日 12:23中评社 】 【打印

中评社香港3月30日电/民进党主席谢长廷决定留任党魁到五月廿五日,不过却传出这有违陈水扁的意思;日前扁谢会,扁以为双方已谈好,谢不留任,由“行政院长”张俊雄代理党主席,但隔天却生变,谢开记者会宣布留任,令府方感到错愕。

谢长廷昨天被媒体问到这个问题时,轻描淡写地说,“报纸讲的有的不一定是事实”,谢并未对陈水扁是否反对他出任党主席做说明。

联合报报道,据了解,扁谢会时两人对“党主席为败选下台是民进党的传统”都有共识,接着也触及可由“行政院长”张俊雄代理党主席。因此府方解读,扁谢已达共识,谢不接受留任,由张俊雄代理党主席。

但是,隔天谢到党中央开记者会,先表明“党主席为败选下台是民进党的传统”,他也遵循这个传统,向中常会请辞。但是他话锋一转又说,中常会和中执会都没有推举代理党主席,加上他不愿让外界觉得民进党一蹶不振等理由,决定留任。

谢这项动作,让党内一些相信他会坚辞的人士跌破眼镜,也让府方人士感到错愕,认为谢出尔反尔,摆了扁一道。党内人士忧心,此事加深扁谢的裂痕,也使原本缺乏的党内互信,更难建立。

此外,谢说,他和扁两人有共识,民进党必须改革,改革机会稍纵即逝。但据了解,扁谢两人对改革时机点意见并不一致,谢认为应在五月廿五日新党主席产生前完成,把握这黄金六十天,但扁认为不差这几十天,应由下一届新党主席以新的民意完成改革。

扁谢两人的不同调和裂痕,使党内派系角力更加暗潮汹涌,五月党主席的选举难免再演派系合纵连横的老戏码,扁新苏系联手对抗经大选壮大而且现在掌握党机器的谢系。在党内初选中曾与谢联手打苏,而且与新系不和的游锡堃,外传可能与谢结盟。不过游幕僚林右昌说,“双方并没有接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