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倾向拒领入联公投票 原则上不拒领返联公投
2008年03月11日 11:03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3月11日讯 国民党预定明天中常会宣布“总统”大选公投态度,在2004四年“总统”大选吃了“公投绑大选”闷亏的连战和宋楚瑜,相继呼吁拒领公投票,蓝营内部对公投票领不领看法陷入分歧。据了解,为避免影响马选情,国民党中央倾向仅拒领入联公投票,至于返联公投票,因牵动选情,原则上不拒领。

连胜文等提案两公投皆拒领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不过,国民党中央这项决策,恐在明天中常会遭到挑战。荣誉主席连战之子、中常委连胜文将与中常委姚江临提案,要求两项公投都拒领。昨天宣布接下马萧竞选总部荣誉主委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当着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面,主张两案都拒领。

对蓝营内部要求两项公投都拒领的声音,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不置可否,他今天将召集一级党务主管开“中山会报”高层会议,针对公投议题做最后定调。国民党副秘书长廖风德10日表示,目前党中央的方针应该还是“拒领入联、只领返联”。

国民党高层迄今仍意见分歧

不过,国民党中央虽然如此规划,但就连党务高层本身,对返联公投究竟是“不拒领但也不鼓励”,还是“鼓励领返联票”,迄今仍意见分歧。国民党中央暂定不做返联公投的文宣,至于是否鼓励支持者主动领票,党中央尚未定调。

据了解,国民党内部研议时,认为民进党提出的入联公投引发国际高度关注及反对,而国民党提出的返联公投,与入联公投在国际上引起的反应是对比的,国民党本来就反对入联公投,因此会宣示拒绝入联公投,至于一向支持的返联公投,大家已经很清楚了,不必要特别强调。

国民党高层的策略是,“立法院”院会14日将处理“台湾人民要求前进联合国”声明,若遭民进党团提交付协商杯葛,就凸显民进党诉求加入联合国,“根本是玩假的”,国民党拒领入联公投票更师出有名。

返联由萧提出忧心绿营操作

一位高层还透露,返联公投是萧万长领衔提出,国民党不能拒领。而且返联公投决策牵一发动全身,一旦拒领,可能引发的选举效应,使绿营将此操作为“爱台牌”,诬指马英九不爱台湾,因此党这次的决策,是要确保马萧能够当选,会和上次“立委”选举不太一样。

然而,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昨日质疑,二张公投票颜色相同,领返联不领入联,实体操作困难,也难保绿营最后关头不会藉打选使“奥步”,所以他周三中常会将提案,呼吁党中央做出“拒领公投票”宣示,目前另一名中常委连胜文已连署支持他的提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