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谢辩论大战昨上演 表面和气难掩火药味
2008年02月25日 08:26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众所瞩目的2008台湾选举首场电视辩论会于2月24日下午举行,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与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首度同台正面交锋,马英九在回答“国家定位”问题时称:他“烧成灰都是台湾人”。对于绿卡、贪污等焦点话题,两人针锋相对,火力全开,争得面红耳赤。对于台商极为关注的“三通”议题,两人都说,当选三个月即可包机直航。

据台湾东森新闻24日报道,“2008‘总统大选’公民提问电视辩论会”24日下午举行,主持人按照抽签结果依序介绍了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与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镜头前两人先是握手寒喧,并进一步相互拍拍对方的肩膀表达“善意”。

两阶段的公民提问分别就民众关切的财经、外交、环保、教育、文化、两岸关系、“国家定位”、人权等20个议题各自阐述,在许多赴中国大陆投资台商极为关注的两岸“三通”问题上,谢长廷表示如果他当选,三个月内即可实现包机直航,并将从节日包机扩大到周末包机等,马英九也说,当选后推动两岸直航从节日包机到周末包机约两、三个月,再半年就可以完成平日包机,将来一定会变成班机。

在“国家定位”问题上,较易被质疑的马英九说,“我烧成灰都会是台湾人”,而如果当选,他将“不统、不独、不武”,绝对不谈两岸统一的问题;谢长廷则说,“我是台湾人,我从来不犹豫”,他还质疑,马英九10年前讲他是新台湾人,5年前讲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今天则说是台湾人,马英九说法的变动可能导致小孩混淆。

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一番,马谢辩论会公民提问的最后一个问题,竟是希望双方讲出对方至少三个优点,马英九认为,谢长廷口才好,在音乐上有所造诣,而且对老婆很体贴,更是他要学习的地方,而谢长廷则认为马英九的优点实在很多,最大的缺点就是优点太多了。

另外,马英九的“绿卡”问题的确如外界先前所预期的,仍遭谢长廷紧追不放,并要求马英九公开承诺,如果曾经有美国国籍或仍然有美国居留权就公开道歉。马英九则强调,“我与我太太没有其它国家的国籍,我们一度有绿卡,可是在20多年前都放弃了”。

谢长廷在结论时表示,马英九过去提出许多菜单,但若没有执行力,说得再好听的承诺都是假。此外,他也认为,若选民投票给马英九,就是为马英九的空头支票背书。

而马英九则表示,他今天参选总统就是为了要实现“台湾的梦”,因此他强调,未来一定会把台湾的经济救起来,他有足够的方案及专家,并且打造“干净的政府”,他的部下绝对不贪污。他希望不要为了没有营养的议题斗来斗去,唯有这样才能将台湾带向富强,台湾人苦太久了,台湾需要改变才有机会。(范凌志)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