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向国民党下通牒:不接第三案将发动防御性公投
2008年02月20日 09:10台海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入联公投] [返联公投]

入联返联争议,民进党抛第三案,日前由王金平转知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昨天王(中)与秘书长吴敦义(右)继续沟通。

台海网2月20日讯“总统”选战日趋激烈,蓝绿即将点燃一场公投攻防战。党政高层透露,陈水扁日前已透过管道向国民党中央传话,倘若蓝绿达成共识,可由“立法院”发动公投案,作为入联、返联公投解套的第三案,否则将会发动防御性公投。

国民党认为陈水扁挑衅意味十足

据联合报报道,“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下午接见拒领公投票联盟成员时表示,若能找到“朝野”共同接受的第三案,即共同接受新议题,“第一、二案就算已脱钩了”,但朝野两党要怎样处理第三案,还是个问题;国民党已提出一案,执政党也抛出议题内容,就看国民党如何回应,“我看可能还是整个程序问题”。

据指出,陈水扁18日上午曾约见王金平,双方触及公投第三案,也就是入联与返联公投的解套方案,王随后也曾透过电话将陈水扁意见转达给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王金平昨天下午再度于电话中向吴报告执政党可能主张的议题与内容,希望国民党再考量,但相关运作要让国民党决定。

不过,对于陈水扁扬言发动防御性公投,国民党中央认为此举具有高度敌意,等于公然向蓝营下达最后通牒,挑衅意味十足。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黄玉振也批评,作为“看守总统”,陈水扁哪里有资格发动防御性公投?

黄玉振认为,防御性公投发动前提必须“国家”遭遇危难,包括入联与返联的性质都不符合此一要件,倘若陈水扁一意孤行,坚持发动防御性公投,国民党除表达强烈抗议与遗憾之意,也会呼吁选民用选票来教训民进党。

蓝营内部研判,倘若陈水扁发动防御性公投,届时不论入联与返联公投是否与大选脱钩举行,防御性公投案势必仍会在三月廿二日举办,仍是绿营所设定的公投绑大选。

扁盼再会 吴、蓝说没必要

执政当局积极推动公投第三案,寻求入联与返联公投的解套版本,但国民党中央态度强硬,认为中选会应先决议让公投与大选脱钩、绿营更应放弃推动入联公投,否则一切免谈。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证实,陈水扁确实透过管道建议扁吴再会晤,但国民党立场很清楚,就是中选会应立即改组、公投与大选脱钩处理,这两项原则在上次扁吴会已明白告知对方,国民党立场不会动摇,现阶段双方也没有会面的必要。

相关阅读:邀国民党谈公投第三案 扁谢最快今天讨论

蓝营高层:蓝绿有共识后才有"公投"第三案 

王金平居中穿梭 “公投第三案”有望22日出炉

解读:阿扁意在“防御性公投”? 国民党不敢掉以轻心

早前报道:马英九与国民党中央表示反对所谓“防御性公投”

吕秀莲向国民党喊话:乐见协商“防御性公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