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演惊现美官员身影 传演练战时逃跑法
2008年04月24日 08:13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

环球网消息:22日展开的台湾“玉山○八”政军兵推过程中,外界见到一批批急奔圆山指挥所的装甲车内,除了搭载“总统”、“阁揆”等政军首长外,没想到其中一辆摇晃又昏暗的装甲车座舱内,意外出现几名美国人的身影,其中一人居然是AIT“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对于杨苏棣等美方官员出现在演习中的装甲车上,甚至直接跟随进入机密的圆山指挥所,台高层官员接受查证时强调,美方官员只是进行“观察”,并非“参与”演习。

不过,由于玉山兵推第一阶段在于演练台湾遭到解放军导弹突袭后的疏散行动,外界推测,美方可能也有意借此机会,实际模拟台海战时美方在台人士的安全防护和撤侨计划。

美国外交官员这种直接搭乘装甲车“观摩”演习的方式,不仅在台湾过去前所未见,在其它地区恐怕也很少出现。

首长级官员坦承,今年美方确实首度派遣一批官员来台“实地观摩”玉山兵推,其中以国务院系统为主,驻台的美方官员杨苏棣也在其中,另还包括少数美军官员,不过这些美方官员登上V-150装甲车,是以“观察团”身分,希望了解台湾面对解放军袭击时的政府应变作为,并非直接“参与”玉山兵推演习。

扁当局主动邀请美方随即接受

据了解,在实际演习过程中,台方把AIT人员和赴台的美国务院官员,视为一个等同部会的单位,直接让美方人员跟着演习流程全程观察,例如在台方参演的政军首长接获模拟解放军导弹来袭后所发布的红色警戒后,美方人员也跟着“紧急集合”,配合到定点一起搭乘装甲车急奔圆山指挥所。

期间除了由“总统”召开的“国家安全会议”没有开放给美方了解外,整个演练过程美国官员都“贴身观察”,连圆山指挥所模拟遭到攻击后,杨苏棣等官员也跟着再搭乘装甲车,转移至桃园的预备指挥所。(环球网曹剑)

相关报道:

台玉山兵推吕秀莲装甲车抛锚 军方尴尬(图)

玉山兵推模拟扁遇刺 测试吕秀莲危机决策能力

蓝委批扁玉山演习 内容不切实际可笑离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