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解读马英九520演讲:两岸关系何妨重回“九二会场”
2008年05月21日 10:04凤凰卫视 】 【打印

石齐平:今天上午演讲,演讲总得感觉比较四平八稳,估计尽可能考虑周圆一点,当然也有一考虑不够周圆的,比方今天我们下午就看到台湾有一个原住民的立法委员哭了。哭了他就批评马英九,为什么在你通篇3000多字的演讲稿里面,没有一句话提到原住民,所以可以看的出来,他的演讲稿虽然尽量的能够希望做到面面都能照顾到,但是还是有遗漏的地方。

郑浩:对。

石齐平:那么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演讲稿一开始讲出来的时候,股市就开始下跌了,到了股市收盘的时候就下跌了200多点,那么这个比率还不是太低。

郑浩:对。

石齐平:说明社会各界对于他这个演讲稿可能还是有一种无形中的一种担心,那么这个担心最主要是来自于大家担心北京当局,怎么看你马英九这个演讲稿,因为大家都知道台湾的经济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两岸的关系的。

那如果两岸关系没搞好,台湾的经济就启动不好,好不来,那么两岸关系又看北京当局怎么跟你台湾当局在进行两岸的互动。

所以我觉得马英九演讲稿基本上到目前为止还是有待进一步的去观察北京可能的反应。

郑浩:对,我们有一条片子,不妨我们再来重新的回顾一下他到底在演讲稿里面说了些什么,我们来看看这档片子。

解说:马英九发表3700字的就职演说,一字一句刻意强化力道,说台民主内容最主要的重心围绕在两岸关系。

马英九:英九由衷的盼望,海峡两岸仍抓住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从今天开始共同开启和平共荣的历史兴业。

英九要再次重申,我们今后将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协商。

记者:马英九善意回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16字箴言,也多次强调盼双方找到和平共荣之道。

马英九:两岸不论在台湾海峡或国际社会都应该和解休兵,并在国际组织及活动中,相互协助、彼此尊重,两岸人民同属中国民族,本应各尽所能,齐头并进,我深信以世界之大,中华民族智慧之高,台湾与大陆一定可以找到和平共荣之道。

记者:整篇就职演说由长期研究两岸关系的用两名幕僚构思,台湾工商界对内容反应两极,有人认为务实,又有人批评了无新意。

马英九正式上任之后,完成了台湾第二次的政党轮替,不过他上任之后立刻要面对两项重要课题,一个是台湾内部的经济问题,另外一个就是他的7月4号的两岸的直航包机支票能不能兑现,都考验着马英九团队的执政能力。(凤凰卫视林佳慧台北报道)

郑浩:马英九这段片子主要还是谈论两岸的关系,北京方面我相信也会仔细的研读,那么您的看法怎么样的?

石齐平:马英三千多字演讲稿,基本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谈内部的政治方面的一些推动改革,第二是两岸关系,第三是对外关系,一如你刚才讲,大家比较更关注还是两岸关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