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就职演说应对两岸关系多加着墨
2008年05月16日 10:05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5月16日讯 由于过去八年在陈水扁统治下,台湾未见上升只见沉沦,人民望治心切,莫不期待五天后的马英九就职演说,能廓绘出可长可久的治“国”纲领。

台湾《中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马英九于520就职演说稿,应即将定稿,做为重要文献,这份演说稿必然字字斟酌,文情并茂;做为“国家”治理张本,这份演说稿必然掷地有声,洞中肯綮。大体而言,就职演说稿应会就经济、文化、教育、社会、族群、“国防”、两岸、“外交”等面向,具体铺陈马英九未来治“国”理念;尤其是秉诸“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襟怀,马英九自当在就职演说融入高度的人文关怀。

陈水扁2000年首任就职演说,许以台湾人民“建立一个廉洁、效能、有远见、有活力、有高度弹性和应变力的新政府”;2004年连任时,声称“2000年520就职演说所揭橥的原则与承诺,过去四年没有改变,未来四年也不会改变”。八年后的今天,回头审视陈水扁这两篇演说稿,直如说给风听,而今已随风而去,唯见贪腐有道,治“国”无能,留下让马政府难以收拾的烂摊子。

西班牙政治学者奥尔特加说:“国家是一项运动;政治像一支飞动的箭,不是上升,就是下降,端看射手─政治人物的本领。”李远哲以此说为本,提出“台湾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沦”说,临门一脚助使陈水扁取得政权,殊不知这位诺贝尔奖得主坚守本土路线,却有识人不明之时,陈水扁乃能以无上的“总统”权力,不时祭起台独意识魔咒,如将“国统纲领”束之高阁,终止“国统会”运作;又如发动以台湾名义入联公投,将台湾困在锁“国”牢笼。

文章说,“剥极必复,否极泰来”,人民对民进党政权失望透顶,转而寄希望于国民党,使马萧高票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促成台湾政党再轮替。如今马英九执政团队基本上已经组成,520就任后即可“重拾旧河山”;马英九就职演说,应是他如何成就“全民总统”的誓言,也是他如何为台湾开启生机的蓝图,更是他如何缔创台湾对外关系的方略,自然深受全民关切,殷盼形塑风雨名山之业。

两岸关系是台湾对外关系之所系,攸关台湾国际舞台的开创,也和台湾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凛于陈水扁自毁2000年就职时“四不一没有”的承诺,肇致台湾经济跌入谷底,两岸关系也陷入僵滞状态,甚至台美关系也出现前所未有的嫌隙;此外,马英九起用赖幸媛担任“陆委会主委”,则引起民众对其未来两岸工作存有疑虑,是以马英九就职演说,应会对两岸关系的展望多加着墨。

美国政治学者詹姆斯.伯恩斯在《领袖论》一书中,提列美国总统应具备的条件,其要点如:总统应有完成任务的能力、应向人民提出国家发展方向、应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领袖、应有解决社会潜在矛盾的能力。无疑的,马英九即将铺展在民众眼前的就职演说,正是做为台湾开创性领袖的宣示书,民众应可相信他、期待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