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马英九要抓住上台前后一百天的蜜月期
2008年04月01日 09:25中新网 】 【打印

台湾知名媒体人陈文茜在台湾《苹果日报》撰文说,一位曾担任多位美国总统幕僚的DavidGergen,说,每位执政者之成败,往往只在上台后前一百天,就决定了四年任期的绩效。这其实有政治社会学的道理。一百天,正是马英九与社会关系最高的蜜月期,他将如偶像般高度被崇拜与肯定,他可选择尽情享受;更可选择将此化为改革助力。

马不只要收拾民进党的残局,面对通货膨胀的全球坏经济,同时必须改造国民党与当局旧官僚的思维。在他面前的局势,一点也不太平。现在他正值刚当选的蜜月期,做什么人民都支持,旧有势力也不好反对;他应该紧抓这偶像阶段的一百天黄金时期,进行法令松绑与大改造。如果马英九恢复他台北市政时期的保守谨慎风格,一百天过去了,任何大改造,阻力皆将倍增。

依赖民间资金发展

文章指出,眼下新当局共有几个难题:

第一、当局预算已被挥霍殆尽,台湾须依赖外来与民间的大量资金才能发展。例如爱台十二大建设之一,桃园航空城要盖得好,凭“中华民国”少做少错,只求最低标招标的风格,将只是桃园第二航厦的翻版。笔者曾举例,台湾桃园第二航厦与香港赤鱲角机场同一时间同一经费开始规划。可是香港政府的效能是盖出来至今仍排名世界第一或第二的机场,机场设计者为英国国宝设计师佛斯特;桃园第二航厦据说至今没有人敢承认谁设计的,只知承造商为中华工程。爱台十二大建设不只是当局有没有能力再背赤字的问题,而是台湾当局办得到吗?

此次“总统”大选谢长廷败在民进党的败德,他的高捷曾出现公办六标的弊案。可是马英九有一项应向他的对手学习之处,高捷沿线有一站命名为“美丽岛站”,车站请义大利玻璃艺术家“水仙”铸造一个全世界最美的车站之一,其创意直比“新装饰主义”时期的巴黎地下铁。公共建筑之远见与美学,是一个城市或国家所以伟大的原因。为了创造新文化价值,荷兰航空城、英国泰晤士河南岸、伯明罕工业城、那怕老罗马都在全面翻修中。

谨慎用人兑现政见

文章指出,第二、马英九选前承诺成立“文化观光部”,把文创产业当台湾新兴产值三大支柱之一,他的第一任“部长”必须具备产业、文创的能力,高于本人的文化修养;马英九并且承诺将医疗经济,当成未来两岸产业中台湾最大的优势产业,因此他不应任命一位德高望重或医术高明的医界大老当“卫生署长”,他必须把医疗当产业,任命有医院经验能力的人,尤其大幅松绑现有“医疗法”的繁复法令。

765万高票,化成765万个祝福,更是765万个期盼,马英九必须抓住他的一百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