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谢长廷或守诺退出政坛 民进党能否当好在野党
2008年03月22日 18:48凤凰卫视 】 【打印

主持人:阮先生,民进党成为在野党,他如何转型,如何扮演他在野党形象?

阮次山:民进党他以前叫党外人士时,跟两蒋时代政权对立的,在台湾近20年民主进程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可惜的是,当陈水扁上台后,民进党人的草蜢本性并没有促成政治领导人有进一步成熟的民主理念,他们反而变成过去看国民党吃香喝辣几十年,他在旁边流口水,等站在饭桌上,今天他是主角了,他也吃香喝辣。所以过去八年,贪腐状况比国民党以前更糟糕。

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说一般的选民对他,他自己开创党的几个主席和元老都认为不妥。这个时候你问他,今天晚上他会开检讨会,你猜会出现什么状况?陈水扁骂谢长廷,谢长廷骂陈水扁,骂成一团。政治我们不要有个错误感觉,政治是个魔棒,一点到你你会怎么样,你要看他的人是哪一批人,不会一下空降一批部队,马上把民进党恶习全部改掉。我觉得现在民进党正在转型,转什么型?民进党时代,像谢长廷、陈水扁时代要过去了,要由新生代这些人起来,这些人起来后,会不会对民进党有什么样的贡献,这些人是一代英主型人还是转型期人,这是两回事情。

我觉得民进党今天要思考,可是我不认为民进党思考的过程会那么顺利。

主持人:谢长廷会像他之前说的会退出政治舞台?

阮次山:年纪已经到了,再过四年就是62岁了,而且他政治基础没有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