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独家连线周守训:马愿在最短时间内重启两岸协商
2008年03月22日 20:20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记者:刚才我们知道,马先生已经在竞选总部宣布他已经正式当选了,请问一下这个经过这么长久的努力跟奋斗,您现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周守训:坦白讲,真的很想好好休息一场。我相信马先生也是。因为过去这一年多以来,外界的碰击不断,再加上有时候官司缠身,但我想他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坚持着为台湾人民服务奋斗的毅力跟决心。虽然这个过程是波折不断,而且他也发挥了强劲的毅力,不管是从下乡,到全台湾走透透,甚至接受各方媒体采访,我想他的辛苦努力的付出,在今天晚上得到了最佳的回馈。不过不单是他一个人的胜利,我想这也是台湾民主的一个大胜利。毕竟,虽然在过程当中有很多所谓的包括绿卡风波、包括有所谓的“一中市场”,甚至包括所谓的“一党独大”这样的议题,都掩饰不了台湾人民企盼台湾回到民主、正轨、做不好就换人做再做不好再换人做(的轨道)。我想这是一个政党轮替再轮替、一个民主国家的民主法则、常规。

过去,民进党常常用“爱不爱台湾”来决定台湾人民选票的趋向,但是我们也从这次马先生的胜选看到这样一个操作在台湾已经失效了。接下来就是比,看谁更好,看谁更会描绘一个愿景。我想这次马英九先生的胜选也代表他一路走来,步骤还有他的定调是扎实、诚恳、而且最后证实是成功的,不随对手起舞,也不随对手呢去搞花俏的一些花招,也不搞“公投”绑大选,更不让对手的既有意识形态“爱不爱台湾”在大选中发酵。这次选举证明了台湾的民主是可贵的,证明了台湾的老百姓是理性的,证明了台湾人民是爱好和平,而且未来希望回到一个民主正轨,带来一片经济。所以我希望这是全台湾2300万人共同的胜利。

记者:现在我想大陆的朋友们可能会比较关心的就是,马先生当选了之后,他们大概多久时间就可以来台湾来旅游了。

周守训:马先生其实讲到很多步骤,我希望在今年就可以把大陆观光客来台的人数上升到10000人,我们也希望在未来不断有两岸磋商,不断协调,让两岸可以共享经济共容的经济远景,让两岸人民可以既有互惠双赢,同时在观光题材,或者是经济题材,两方都可以得利。所以我们欢迎所有大陆观光客尽情来台湾,来Shopping,来消费。我们也希望在台湾硬件环境方面,可以随着马英九先生当选后,随着他的政绩逐渐的落实,有更多的媲美世界一流水平的观光级大饭店,还有更多台湾足以傲视全世界的一个天然景观。所以我们希望两岸在观光这个平台上面,在三通后,在直航,在交通上,都可以因为这个互惠,共存共荣。

记者:委员,过去的8到10年,两岸关系可以说是受到非常大的伤害,其实大陆这边很多网友们,也大概比较期待的就是马先生当选。因为他们认为马先生当选,对两岸关系的修补,可能有比较大的帮助。那么您觉得马先生上台之后,可能有哪些具体的作为,可以快速地来修补两岸关系,重建两岸的互信呢。

周守训:我想最具体一个说法,就是马先生愿意在最短的时间之内,重启谈判协商之门。这个协商谈判一开始希望就可以从经济的互惠来谈起。马英九这次在竞选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两岸共同市场,是在2005年的第一次联合会之后,连战荣誉主席所提到的一个共识,所以两岸共同市场基本上在国民党内部,已经形成一个主流的意见跟共识,也希望借两岸共同市场这样一个开始协商、开始推动,找出两岸共同利益,希望可以朝着两岸互惠共存,两赢的这个定调,朝两岸的繁荣目标迈进。

所以,一方面从经济开始谈起,从观光开始谈起,从交通,从便民谈起,一方面也希望共同来打击犯罪,来保障台商的生存利益,但更重要的是未来怎么样是把国际上的,包括像是外交的处境、“国防”经费预算的支出,都放到谈判桌上来谈,来减免不必要的国际上的无谓花费。甚至,台湾过去有“友邦”狮子大开口,这是为了在两岸夹缝中求得利益,这种情况可以就此来杜绝。我想马先生永远都希望两岸在和平共存的环境下,一方面共存,一方面也保持一个微妙的竞争关系,希望可以互补不足,也可以有开放的法则,不管是让陆资来投资台湾的一些房地产,也希望台湾的金融事业可以到大陆去设个体的分行,去服务更多的台商。

有金融的开放、更多的交流、交通的便利,我相信马英九先生所有一切努力,都只是希望两岸不要再有纷争,两岸本来就应该回到所谓的手足之情。我们也希望短期之内我们不谈所谓的意识形态,包括统一的问题。我们希望有一些共同的、可以让两岸共同繁荣,让两岸人民还有两岸人民的下一代都可以有更好的一个愿景,更好的世界观,更好的国际处境的前提之下,共同来努力,共同来奋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