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中方希望美方、日方切实履行不支持“台独”和“入联公投”的承诺
2008年03月22日 11:25新华社 】 【打印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1日在北京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书面采访时表示:中方希望美方、日方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切实履行其不支持“台独”和“入联公投”的承诺。

杨洁篪是在回答记者关于台湾问题对中美、中日关系影响的问题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和几千万海外中华儿女的民族感情,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杨洁篪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原则和有关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是中日关系顺利发展的一个最基本条件。

杨洁篪指出,当前,台海局势高度复杂、敏感。陈水扁当局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顽固推动“入联公投”等“台独”分裂活动,严重威胁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美国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和“入联公投”。日方也多次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和“入联公投”。

“我们希望美方、日方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切实履行上述承诺,”杨洁篪说。

关于有些组织和个人,从对中国不友好的角度,将人权等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的问题,杨洁篪表示,中国欢迎各种善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但坚决反对一些组织和个人出于政治目的,借所谓人权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干扰北京奥运会。

“这样做违背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也违背了体育非政治化的奥林匹克精神,这对中国不公平,对奥运会不公平,也对所有热爱体育事业的人们不公平,”杨洁篪说。

杨洁篪表示,中国宪法保护人权,保护中国公民言论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主与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中国人民依法享有各项权利和自由。

“当然,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领域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无论是否举办奥运会,中国政府都将致力于不断促进人权事业,”杨洁篪说。

杨洁篪强调,北京奥运会是世界的奥运会,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目前,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在此过程中,将人权等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这种不良倾向如果任意发展下去,今后所有问题都有可能与奥运会挂钩,将使奥运会的发展受到伤害,并损害各国的利益。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负责任态度。相信在各国的支持和参与下,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成功的盛会,”杨洁篪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