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富豪台湾行:低调考察高调释疑炒楼
2008年05月06日 09:39经济观察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他们是总身价近5000亿台币(折合人民币1250亿元)的地产巨富,他们由大陆、香港的企业家组成,以投资考察台湾为目标,这样一个联合考察团,在过去50年间还是第一次。

4月21日,他们的身影在台湾一出现,即被炙烤在聚光灯下。质疑者、欢迎者纷至沓来。此时,距离马英九掌舵台湾省不到30天,距离马英九承诺的7月1日前开放大陆游客来台,及7月4日两岸直航包机首航“时间表”不到60天。

而在海南博鳌“胡萧会谈”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即将出掌海基会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相继访问大陆,两岸的政界正在上演新一轮的频繁接触,大陆商界也期望在台湾实现一场经济领域的“破冰之旅”。

低调考察

4月21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太太张欣凌晨5点钟就起床了。之后,他们分别搭乘两个不同班次的飞机出发了。他们的目的地都是香港国际机场。

这是一次多少有些神秘的旅程。同一天,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中城乐天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刘长乐,广州富力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思廉,北京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棕榈泉董事会主席曾伟和执行董事杨蓉蓉,雅居乐地产CEO陈卓贤和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也都从不同的地点出发,前往香港。

在香港,他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台湾考察团——陆港房地产企业家台湾考察团(以下简称“考察团”)。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太平绅士刘长乐是考察团的召集人。他说,他和这些团员都是好朋友,他们一直很想去台湾探寻商机。但除刘之外,所有老总在台湾都没有分公司。刘只好利用双重身份,让凤凰台湾分公司承担起接应工作。

不过,当他们在香港会合时,台湾威京集团工作人员 “带着一批记者来了”。几天前,该公司就其“亚太会馆标售案”在大陆进行推荐,竞拍底价由一个月前的69亿新台币飙升到149亿新台币。当时威京集团有关负责人就声称,这项目已成为考察团的重点考察项目。

这只是考察团台湾之行的第一个小插曲。

“办手续非常麻烦,我差一点没赶上飞机,”潘石屹回忆说,去台湾是另外一种手续,跟国外是完全不接轨,“因为大陆和台湾没有‘三通’,我们如同难民逃难一般狼狈不堪”。等他汗流满面赶到登机口时,两家电视台正在采访考察团团员。

不过,熟悉情况的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太平绅士刘长乐说,在办理入台证件时,台湾“陆委会”非常配合,有些操作甚至一反常规的快。可以看出台湾政界在对考察团提供方便上已有共识。

下午3点,考察团抵达台湾桃园机场,迎接他们的是超过30家的台湾媒体记者,他们以现场连线方式报道。潘石屹说:“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强大的记者阵容还是把我们吓了一跳。”摄像机不是拍面部,而是从脚一直往头上拍,遇到皮包、手表之类的部件就停下来。

刘长乐在台湾桃园机场时表示,虽然香港和大陆的房地产企业家都有经验,但都还在初期阶段,反而台湾在开发的视野上,包括经验、规划、设计和物业管理上都值得“学习”。

被指“炒楼”

当天下午,考察团到了第一站台北市区,潘石屹的第一感觉是很干净,街道和空气都很干净;人也很和善,很安静。

台北市副市长林崇一和考察团见面,听取林所做的“认识台北”简报,考察团获知台北市正在推动高新科技专用区、大型新小区开发、两岸直航机场等9大建设项目。林崇一还专业地描述,“三通”后,从台湾出发,3个小时之内基本上可到达大陆的任何一个城市。

虽然台北市府详细说明各项投资条件,不过大陆房地产业者最关心的还是房地产。他们询问,依目前台湾有关规定,陆资及港资到底有什么分别?是否可以享受相关的租税奖励?在台湾缴税之后,其余的资金是否可以汇出?

此时,台湾媒体记者越来越多,等考察团离开市府登上大巴车,才发现有7辆电视直播车,这数量甚至超过了马英九和谢长廷拜访时的数目。

当天晚宴,来了许多重要人物。潘石屹说,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和我讲话时,拉着我的手,很亲切、很温暖。在交谈中,考察团成员听到最多的是“快了”、“很快就会改变了”等字眼。

当晚23点钟左右,应威京集团有关负责人邀请,北京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等几个人去考察了亚太会馆。据考察团成员透露,当时还有一批记者等着采访,这明显看出他们不在做事,这对楼价飙涨影响很大。

22日早餐后,考察团见到了台湾作家李敖,他也是富豪们点名最感兴趣的人之一。“台湾政治太乱,我反对他们在台湾投资。”在共进早餐中,李敖给考察团“泼了一盆冷水”。

接下来,考察团马不停蹄地赶到第二站桃园县,县长朱立伦亲自接待,安排参观蒋介石当年在慈湖的地下工事。据知情人士透露,希望大陆地产商对房市、商办和观光旅馆产生兴趣,而 “两蒋园区”附近的观光、休闲产业,也欢迎投资金兴建五星级旅馆、主题餐厅。

这一天,意想不到的事情也发生了。

在当天的电视节目上,一位桃园县“立法委员”质问,慈湖地下工事是刚开放的军事禁区,为了保持这里的生态不受影响,政府每天只限额200人参观,并且要排队、要提前申请、填写表格。而大陆的“富豪团”凭什么不填表格、不申请、不排队,就带着60多名记者进去参观了?这迫使桃园县文化局局长出来解释说,我们事先已经申请过了。

在当天中午去第三站台中的路上,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太平绅士刘长乐告诉团员,这次访问引起了民进党的不满。“他们在媒体上说,我们是炒房团,要炒高台湾的房价。”标题是“建商笑,民众哭”。在铺天盖地的报道中,“陆港房地产企业家台湾考察团”不常被提及,取而代之的是“地产团”、“富豪团”甚或“炒楼团”的名称。

考察团的团员们一下都紧张起来。

实际上,22日民进党的四名 “立法委员”召开记者会,指马英九政府以大陆资金作为后盾,期望以地产发展带动经济是 “肥了地产商,苦了人民”的行为。其中有“立委”表示,若大量资金涌到台湾,未来难免再炒一波,“楼价上涨也将令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加剧台湾社会M型化”。

高调释疑

此后,考察团转赴台中。

之前一天,台中市市长胡志强把腿摔伤了,他是带着伤接见考察团的。胡志强认为,大陆考察团来台是带动台湾房地产人气,不能说对台湾房价完全没影响,但是也不会马上将房价提高。大陆团也并非为了买楼炒作,而是着重开发投资发展,所以台湾民众不必太担心。

据一位陪同考察人员说,他们在台中先后考察了联聚、宝辉等5家开发商的豪宅,以及水楠经贸园区。此次,在相关部门的“关切”下,考察团发言转趋低调,在听取市府有关水蔇经贸园区简报时,市府也采取闭门会议。“因为想体会台湾生活,取消了部分行程,被台中市长胡志强带回家做私人会面。”晚上住在具有台湾休闲特色的汽车旅馆。

然而难题依然存在,考察团一时想不出好办法来弥补和缓和这种紧张气氛,澄清和解释或将是最佳的途径。

在之后的行程中,“团长”刘长乐从早到晚都在不断说:“我们不是来炒楼的,而是来创造价值的,对住宅一点也不感兴趣。如果要来投资,关心的也是两岸何时开放。”“考察团中没有一家是炒楼的,大家主要关注城市发展,焦点不是住宅,而是旅游相关项目。”

刘长乐接受本报专访时认为,这次出现“炒房说”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民进党内的个别人在恶意中伤,考察团刚到,一分钱也没开始投资,就给戴上“炒楼团”的帽子;第二,就是一些台湾建商 (即开发商)利用这个团的到达,人为炒作楼市。

“相互沟通和了解,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我们毕竟已经有了相互了解的开端。”潘石屹说,原本除了考察投资环境之外,更多的是想加强海峡两岸的交流、了解和相互信任。

接下去的几站,考察团要去的屏东、高雄等都是民进党任县长,县长纷纷取消和考察团的见面。“但并不是意味着他们不重视”,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太平绅士刘长乐刘长乐说,虽然这些县的一把手没约见,但是二把手、三把手都出来了,而且项目推荐也非常好,实际也非常热情欢迎去投资。刘长乐认为,在对待考察团上,台湾政界是“‘南冷北热’明显,但即便是南面城市,也是‘外冷内热’”。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太平绅士刘长乐刘长乐表示,未来投资要看岛内法令的开放程度。他也相信将来马英九上任后应该会有变化。但最近公布的“陆委会”名单,给大家泼了一瓢冷水,让大家头脑冷静点。团员们回去后,将谨慎评估对台湾的投资决策。

冯仑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两岸最大障碍还在于台湾的有关规定。需要对一些规定进行修改,因为台湾省有关规定还不允许陆资大规模的去投资;第二是人民币的流通结算,最近台湾也在讨论这个事情;第三是人员的自由进出问题,现在大陆的人过去不太方便,他们的人过来倒比较方便。“这三个问题解决了,投资才有可能变成现实”。

各方评说

冯仑之前曾多次到台湾考察,是考察团中的“台湾通”。在这次考察中,一位台湾地产商告诉冯仑,最近海外台商回乡买楼的人在增加,原来比较犹豫的市民现在也开始买房子。“可以看出大家对未来充满期待,充满信心,这是和以前最大的不同。”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罗智强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对陆资(指大陆自有资金)来台保持欢迎的态度,但是会有相应的政策配套,至于配套怎么做,要等上任后才能具体演绎。

在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张金鹗看来,这次大陆企业来台湾考察被炒作得有点过大,其实他们只是来考察有没有投资机会,可是台湾房产界或一些人,却借大陆考察团炒作房地产,引起台湾社会对这个现象有些不满。

张金鹗认为,这也是双方沟通不良的反映。他建议,考察团回去后把这个情况跟大家做个说明,希望团员对台湾经济提出一些建议,或未来对布局台湾提一些想法,能够厘清台湾社会的担忧,以此产生正面积极的效果。

之前,市场盛传冯仑要租下台北101大楼4000坪写字楼 (1坪=3.3平方米)。对此冯仑表示,根本没有这回事。他解释,4个月前,由两岸三地开发商组成的中城联盟在台湾开会,期间他们会见了台北101大厦人士,问过大厦的一些市场情况。“这是一般性的去参观、了解一下,至今并没有实际上的租或买的动作。”

台湾房产巨头远雄集团副总蔡宗易说,迄今为止,台湾资金购买大陆房产数量达“40至50万户”,而大陆资金在台获准购买的房屋却不超过五户。

“除非你是绕地投资购买,否则单是审核制就通不过。”大陆资金虽然在形式上被允许购买台屋,但操作起来困难重重,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大陆身份抵台需实行“审核制”,必须证明是符合身份的自有资金,必须得一次性付款。且大陆身份只能在台湾停留1个月,继续申请难度极大。

一位台湾政府部门人士认为,“陆委会”新主为台联人士,一些台湾民众担心这会影响大陆的决策。因而,谈陆资来台还为时过早。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周锡 万晓晓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