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过加沙街道,孩子们会用石块砸她
2008年08月05日 17:26 】 【打印

19岁的萨娜-阿布基特来自加沙中部的迪尔拜拉难民营。2004年8月,她作为仅有三名运动员组成的巴勒斯坦奥运代表团成员之一,前往雅典参加奥运会,参赛项目是800米中长跑。虽然她只有一双鞋,虽然她没有正规的训练跑道,虽然她跑过加沙街道时,孩子们会用石块砸她,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位巴勒斯坦女运动员。

整个加沙都是她的训练场

她是如此地热爱体育,但365平方公里的加沙却没有一个像样的体育场。而且2000年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对加沙频繁发起军事进攻,房屋道路被摧毁,到处都是以军的关卡。在为生存而战的巴勒斯坦,人们不管在心理上还是在实际生活中,都没有给体育留下多少空间。她只能依靠自己,依靠家人的支持。

阿布基特从12岁开始练习长跑。7年来,她每天的生活几乎一成不变,早上先喝一汤勺的橄榄油(据说这有益于增强体质),接着进行90分钟的长跑。在过去3年,她在加沙、埃及、约旦、伊朗的体育比赛中获得多块奖牌。“在加沙,我一般都是在沙滩上,或者坑坑洼洼的街道上进行训练。我知道,其他运动员为了参赛进行了4年的准备,而我只进行过一个月的正规训练。从沙滩到正式跑道,适应起来不太容易。沙子太松软,脚时常会陷下去10多公分。”这种诉说传达出她深深的苦涩。

不久前,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还要比其它国家的运动员多克服一种障碍:宗教习惯。加沙是一个传统的地方,几乎所有的女性都身穿长袍、戴头巾,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因此,当阿布基特穿着短裤和T恤衫在沙滩上跑步时,许多人都投来异样的目光,一些孩子们还向她扔石头。

如果说,这位意志坚定的女孩能够靠毅力克服艰苦,那么,她所面临的危险却不能不让她感到担心。时常,她正在跑步时,头顶上就有以军武装直升机掠过,或者有枪炮声从远处传来。每次看到荷枪实弹的以军士兵,她都非常紧张。从加沙难民营到雅典奥运赛场的道路上充满了困难和危险,但阿布基特和她的同伴们就这样追逐着自己的奥运梦。

让巴勒斯坦国旗在奥运会场升起

阿布基特在训练中吃了多少苦,只有她自己知道。尽管获胜的希望非常渺茫,她仍发誓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适应了各种困难,我的一切训练都是在没有人指导、没有任何训练设施的条件下完成的。”除了奥运梦,她还有着更高的追求:她想以自己祖国(巴勒斯坦)大使的身份告诉整个世界,尽管遭受种种磨难,巴勒斯坦并没有被摧垮。

此次参赛的另一位巴勒斯坦游泳运动员阿瓦萨特说:“其它国家为培养一个奥运选手不惜花费巨资。但是,我们坚定的意志是我们最有利的武器。”最近一段时间来,三位参加奥运会的巴勒斯坦运动员都在进行着积极的准备。他们希望能够赢得荣誉,让巴勒斯坦国旗在奥运会场高高升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