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国家,但我们不缺梦想!”
2008年08月05日 17:15新华网 】 【打印

对巴勒斯坦人来说,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不在于参加人数和获得奖牌多少,重要的是“我们来了”

扎奇娅-纳赛尔是巴勒斯坦目前唯一确定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这位拥有一头披肩棕色直发的20岁姑娘,刚接到去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消息时,兴奋得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虽然自己的训练状况并不尽如人意,但她还是乐观地告诉记者:“没有国家,没有泳池,但我们不缺梦想。”

枪声中与记者相见

见到扎奇娅并不容易。由于以色列方面的限制,扎奇娅要去记者所在的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非常困难,于是记者驾车穿越几座城市前往她的大学所在地——位于约旦河西岸最北端的杰宁。恰好以军当天在那里采取了军事行动,抓捕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现场枪声不断,记者进不去,而她又出不来,折腾了四五个小时才总算见上面。

“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状。”扎奇娅见到记者第一眼就满脸无奈地说。扎奇娅的家在约旦河西岸的伯利恒,距离她就读大学所在城市杰宁只有几十公里,但由于以色列设置的重重关卡,她每个周末回家都要花上好几个小时。

作为牙科系的学生,扎奇娅同时也是巴勒斯坦女子游泳队队员。她不仅在巴境内多次取得过优异成绩,还曾几次代表巴勒斯坦出征国际游泳大赛。

“每次到境外比赛我都是既兴奋又头疼。”扎奇娅说。无论去哪个国家,她都需要先乘长途汽车去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然后等候几个小时出境到约旦,再从乘飞机转往其他国家。“最担心的还是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因为一旦发生战斗,我们不能离开自己的家,连学校都去不了,更别说练习游泳了。”

提起2000年“巴勒斯坦起义”,她依然记忆犹新,当时以军封住了大街小巷。才13岁的扎奇娅因为没办法游泳,只能在父母的帮助下,把头淹在装满水的脸盆里练习憋气。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洪漫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