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穿行在驴车中的奥运梦想
2008年08月05日 17:06新华网 】 【打印

对于巴勒斯坦这块仍然被冲突和动荡所困扰的土地,奥运会是一个相对遥远的话题。但这并没有妨碍巴勒斯坦的运动员们为着奥运梦想而执着追求,尽管对于他们来说,实现自己的梦想要克服比常人大得多的困难。

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巴勒斯坦运动员共有4名:2名游泳选手和2名长跑选手。对他们来说,所面临的困难大体相似:没有合适的训练场所和条件、由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占领和各种封锁所导致的行动受限。

不知是否能走出加沙的长跑运动员

4人当中,家住加沙地带的长跑运动员纳迪尔-马斯里的北京之路可以说最为漫长和艰辛。

马斯里的家在加沙地带北部的拜特哈嫩。这附近常常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临近的以色列城市发射“卡桑”火箭的场地,所以也是以军空袭和地面攻势经常光顾的地方。在冲突发生时,马斯里就只能躲在家里,只有局势平静的时候他才能出门训练。

在加沙,马斯里经常光顾的训练场地是拜特哈嫩以南约16公里的阿尔-雅穆克沙地体育场。体育场的跑道全部用沙子铺就,名副其实。除了这座体育场外,加沙的大街小巷也是马斯里训练的场地。而这时,他必须在驴车和人群中一路穿行,闪躲道路上的坑洞。

马斯里是巴勒斯坦地区成绩最好的长跑运动员。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他在5000米的比赛中得到第8名。尽管热爱长跑运动,但马斯里却不可能在运动上花费太多。作为一名加沙的警察和3个孩子的父亲,马斯里每月的收入只够一家人维持生活,而政府方面能够给他提供的支持也十分有限。

马斯里的个人运动装备包括一双深蓝色的专业跑鞋,和一身代表巴勒斯坦出赛时所穿的运动衣。跑鞋由卡塔尔奥委会赠送,运动衣由一家运动用品公司赠送,这可以算得上是马斯里所拥有的最好的装备了,但在平时训练时,他是不会穿上这套行头的。此外,在平常训练时,指导马斯里的也只是一名埃及的运动学医生发给他的一份手写的传真。

“如果我的训练条件更好一点,能够接受更好的指导,我的成绩肯定还能有所提高。”马斯里说。但在加沙,这样的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而离开加沙对马斯里来说,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巴勒斯坦地区包括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两块不相连的土地。去年巴勒斯坦内部两大主流政治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生内斗之后,加沙被哈马斯所控制。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的以色列随之对加沙实施了长达1年的封锁。对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来说,不仅生活物资紧缺,想离开加沙也成了一件极端困难的事情。

从去年6月加沙被封锁之后,马斯里就再没参加过在加沙以外举行的任何比赛。

巴勒斯坦体育部的官员说,他们在今年1月份就已经向以色列发出了申请,要求让马斯里能够在加沙以外进行训练,但这份申请直到4月才被批准。在等待的过程中,马斯里始终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有机会走出加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华春雨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