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亦高知 现任省委书记三名博士七名硕士
2006年12月20日 09:35投票数: 顶一下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法学学士、经济学博士

在十七大换届选举的省部级人事调整中,高官们的“博士、硕士、本科”的学历背景渐成常态,已经不是新闻。同事,近期获提升的领导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拥有共青团工作经历,也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在现任的省委书记中,博士有三人,分别是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法学学士、经济学博士;吉林省委书记王珉,机械制造专业博士;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法学博士。具有硕士学位的则有七人: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经济学硕士;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管理学硕士;广西区党委书记刘奇葆,经济学硕士;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工学硕士,高级经济师;上海市委代书记韩正,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四川省委书记杜青林,也为硕士学位。

此外,八个代省长均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有五名研究生学历。

消息人士指出,中央重视领导干部高学历的同时,也强调学以致用,专业对口,如韩长赋先后在农业部和农业方面担任领导,此次中央就专门派出他这样一个农业方面的专家型官员,出任吉林、中国农业大省的行政一把手。而孙政才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学博士,中央就安排他任职农业部。

近期获提升的领导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拥有共青团工作经历,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北京政情观察家认为,在构建和谐社会提升为中共治国理政的大背景下,属于社会组织工作范畴内的共青团官员获得重用,符合中央社会建设新战略的逻辑需要。

不少正省部级高官具有团系背景,如新一轮被调整升职的湖南代省长周强、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以及本年度前一波次调整的升为陕西省代省长的袁纯清;升任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刘奇葆、出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杨崇汇,连同去年履新的司法部长吴爱英、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等。获得提升的副省部级官员中,有共青团工作经历的更多。在14个完成换届的省级党委中,每省区的常委中差不多有至少两名有共青团工作经历。

北京观察家指出,按照归类,共青团、工会、妇联等机构均属社会团体性质,纳入社会工作范畴,例如属于社会工作领域的志愿者组织建设,就归各地共青团管理协调。

在提出和谐社会理念后,中央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提高社会建设能力,六中全会在阐述这一问题时特别提及,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社会团体的领导,支持他们发挥联系民众、服务民众、教育民众、维护民众合法权益的作用。由此可见,具有共青团工作经历的人,在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民众工作、建设社会工作队伍等方面,有一定优势。因此,在胡锦涛等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后,许多具有共青团工作经历的官员仕途看好,存在某种逻辑合理性。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