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英九实录(8):若成立独立委员会 置监察院于何地
2008年12月03日 20: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网和台湾广播媒体合作,三号透过网路以及广播专访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并从网络上万条的留言里,整理出两个大陆网友最常提出的问题询问马英九,马英九在节目中详细回答,并且畅谈两岸关系。以下为对话内容节选:

若成立独立委员会 置“监察院”于何地

主持人:有可能召开“国是会议”,广纳不同意见,做政治上的沟通吗?

马英九:过去我们开“国是会议”,都是在我们“宪政体制”还没有很上轨道的时候进行。如果我们还要开“国是会议”,认为现行的体制都不管用,这并不是一个常态性的做法。就是说,我们要抢救经济、刺激消费,我们要发消费券,有人说可不可以年年发,或者说三节都发,像这个就,我常说特效药不能当营养品来吃。

“国是会议”是传统机制无法解决问题时才做,就像最近台湾人看到陈云林事件所带来的冲突,他们建议应该成立“独立委员会”,来检讨检察官有没有滥权,警察有没有侵犯人权,事实上,如果这样把“监察院”置于何地呢?我们体制上早有这些东西了,尤其是“立法院”也有委员会,可以邀请警政署来问啊。

假如这些都不要,自己再开一个委员会,成立委员会说不定就要去掉半年的时间,如果向大法官会议去申请这合不合宪,又去搞到几个月,不但没解决问题,还产生纷扰。让宪政机关发挥功能,这是我非常重要的任务,因为我上任宣示的第一个承诺就是遵守“宪法”。

主持人:金管会主委陈树的请辞,让部分人士认为这是“内阁改组”的第一炮,不过您提过“内阁改组”时间应该是在明年,想请问,所谓明年是不排除在农历年前吗?

马英九:我们对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任何决定,因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这半年来各部会的工作,比刚上任时都有很显著的改进,大家对自己的任务、对媒体、和民意机关的互动也都加强,所以一天到晚都在谈这个问题的话呢,真的会使有些人感到莫名的压力。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好好的干,一方面大家全力以赴,二方面我们也会进行相关的考核。

主持人:未来新内阁应该有什么的面貌?

马英九:我想我们先努力把工作做好,不急着去讨论一些目前还没有谱的事情。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