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英九实录(7):随时愿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沟通
2008年12月03日 20: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网和台湾广播媒体合作,三号透过网路以及广播专访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并从网络上万条的留言里,整理出两个大陆网友最常提出的问题询问马英九,马英九在节目中详细回答,并且畅谈两岸关系。以下为对话内容节选:

随时愿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沟通

主持人:从这次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发生流血冲突事件,可以看出朝野对两岸政策有不同的坚持,双方也欠缺沟通对话。想请问您,对如何化解目前朝野僵局有何看法?

马英九:从830游行到1025游行,到陈云林来台的这些冲突,我们都有仔细分析,到底这些现场人的诉求是什么。除了经济不好,对于两岸关系有哪些具体反对的意见?有没有人反对两岸直航?有,但很少,而且也说不出很重要的理由来,包括中南部的农民都赞成,因为农产品可以卖到大陆;渔民也赞成,因为养殖鱼可以卖到大陆。他要我们不要开放大陆农产品,这本来就是我的政见,所以我想不出来有什么不对。实际上从签的六项协议中,没有一项是伤害到台湾利益的。

我的感觉啦,他们感觉跟大陆走那么近,会不会对产生什么负面影响。我们可以一起想,可以告诉我们忧虑的是什么?说主权流失,没有流失啊,现在台湾可以代表到APEC在那边高谈阔论,这有主权流失吗?是我们的主权得到更多的重视呢?还是更少的重视?这一看就知道。所以我觉得如果可以透过沟通,大家可以摆事实、讲道理,听听看我们做了什么事情会引起有些人的误会。那我们从事后的民调看,65%到80%几的支持度,可见大部分人民可以接受的,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就很傲慢的说,少数人的意见我们可以不理会,我们还是愿意沟通。

所以我在很多场合,从我就任开始,就任前就跟民进党蔡主席表示,愿意就这些议题跟她交换意见。当然我可以感觉到目前她顾虑比较多,即使如此,我还是表示门是开着的,我每次碰到她,都会提到,'有机会我们聊一聊,谈谈什么议题,都可以谈。'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只要她愿意都可以谈。换句话说我们始终把这门打开,假如说她不方便,她愿意找民进党干部,跟我们相对干部进行沟通,我们也赞成。如果她愿意,我们可以积极安排,我觉得多沟通,总比不沟通要好。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