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英九实录(6):认同奥巴马322来函提恢复台美互信
2008年12月03日 20: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网和台湾广播媒体合作,三号透过网路以及广播专访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并从网络上万条的留言里,整理出两个大陆网友最常提出的问题询问马英九,马英九在节目中详细回答,并且畅谈两岸关系。以下为对话内容节选:

认同奥巴马322来函 提恢复台美互信

主持人:讲到“外交关系”,美国一定占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那美国的新总统奥巴马在明年一月就要上任了,那现在两岸出现和解的新契机,想要请教,对于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任之后美中台三边关系有什么样的展望?

马英九:奥巴马先生能够当选美国总统,我们也感到很高兴,倒不是因为他是我们哈佛的校友,更重要的是,他在我322当选以及520就职的时候都分别有来函。一方面祝贺;一方面对于台湾和美国的关系也有所著墨。

我觉得他的道贺函,3月22号的跟其他人最大的不同,他直接提到了台湾跟美国要能够恢复一种互信,我觉得这一点是跟其他的道贺函比较不一样的地方。当然可以想像这信不是他自己写的,一定有对台湾非常熟悉的幕僚来谈这个。事实上我们就任之后所做的努力,就我们来看已经相当程度恢复了台湾跟美国的互信;否则的话,军购还有其他议题上我们不会相处的这么好。

我们也会继续维持这样的互信,因为以台湾现在在全球的角色要想能够有所突破,很重要的资产就是我们的诚信。我们说到、做到,同时也让对方充分了解我们的动向。换句话说,不要经常给人家surprise,让他们不知道怎么回应。而且我们不只对美国,对其他我们交往的对象也应该这样。这样久而久之,双方有了互信之后,很多事情都比较好讨论。

从熟悉国际关系的人都知道,国际关系也是一种人际关系,也是人际关系的扩大,因此在这方面能够多注意对方的感受对方的反应,尽量的追求双赢,大概是最好的策略。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