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英九实录(4):两岸和解也要在国际社会和解
2008年12月03日 20: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网和台湾广播媒体合作,三号透过网路以及广播专访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并从网络上万条的留言里,整理出两个大陆网友最常提出的问题询问马英九,马英九在节目中详细回答,并且畅谈两岸关系。以下为对话内容节选:

主持人:那想问一下,最近消费券引起了各界的话题,我们还想知道一下您本身打算怎么用这3600元的消费券?

马英九:本来我是想捐出来的,后来大家说消费券就应该消费,所以我决定还是消费,但是捐了还是捐,捐的话至少是消费券价值十倍以上。因为其实我每个月都在捐钱,都在帮助弱势,那我到各地消费也是如此,所以这3600我会好好想一想,因为很多热心人士帮我提供意见。

主持人:那有没有可能给“马小九”买点什么东西?

马英九:马小九不可能靠这3600,不然他日子就很难过了,我觉得他生活过得还不错,因为看起来长的气宇轩昂,一表“狗”才。

两岸和解也要在国际社会和解

主持人:这次连战先生代表您出席亚太经合会非正式领袖会议,这是过去十六年来层级最的高一位代表,外界解读这是您推动“外交休兵”的具体成果展现,您如何评价这次台湾参加APEC的成果和意义。

马英九:我觉得我们这参加APEC是非常成功的,连董事长到那个地方去跟全世界的主要领袖平起平坐,就除了欧洲以外其他重要领袖都来了,我在电视上看到这个画面我自己也很感动,这画面很多年都没有出现,我们的代表跟其他国家平起平坐,一起讨论问题而且也能够发表意见,我相信这就是很多台湾人积郁了很多年的这种渴望,我们是不是也能够在国际舞台上能够发出声音来,至少在APEC已经第一次做到了。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路很长的路要走,国际组织我们参加的并不多,不过从这个地方可以看的出来,如果说我们可以妥善的处理两岸关系,也许在这方面空间会增加。我常说为什么我们希望两岸的和解不只是在海峡,也要到国际社会,主要考虑国际社会我们参与的程度机会等等是台湾人尊严的来源之一,很多人把这一点看得比其他一切来得重要,所以我们千万不可以忽略。

因此我们会非常积极的在这个方面努力,当然我们在“外交”上、国际参与上所遭遇的困难几乎全都是来自两岸关系。但是我们也希望两岸关系的发展一直是向前顺利发展,这样国际上所遭遇的阻碍应该会比过去来得减少。不过我们从来不会一厢情愿,我们希望一步一步,步步为营,同时我们在海峡也好、在海外也好,都是秉持着“中华民国宪法”跟九二共识,也就是我们谨守着这个分寸,来推对外关系,我想会比过去有更重要的成果。

你们看到的是APEC,你们没有看到的是我们上任已经有6个多月了,“邦交国”相当稳固,当然只有六个月,觉得时间还很短,但是如果对国际事务了解,对台湾“外交”情况了解的话,如果不是我们改善两岸的关系,到这个时候,是不是可以平静无波,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所以我想双边关系如此,多边关系如此。所以目前的做法,我相信许多专家都知道,这是对台湾最有利的做法,也是最能够得到国际友人支持跟协助作法。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