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英九实录(2):宪法本来就是一中的宪法
2008年12月03日 20: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网和台湾广播媒体合作,三号透过网路以及广播专访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并从网络上万条的留言里,整理出两个大陆网友最常提出的问题询问马英九,马英九在节目中详细回答,并且畅谈两岸关系。以下为对话内容节选:

“宪法”本来就是一中的宪法

主持人:政府如何化解部分人士担忧台湾“主权”受到伤害的疑虑呢?

马英九:在整个两岸关系发展到现在,我知道民进党跟若干在野人士,在这些议题上一直都有非常强烈的看法。但是,仔细的去分析一下,到底我们走到现在一共跟大陆签了六个协议,有哪一个伤害到了台湾的“主权”?哪一个矮化了台湾的尊严呢?没有看到有人说清楚过。

譬如说,我们说我们还是"中华民国"没有改变,并没有因为为了签这个协议把"中华民国"改变了,我还是"中华民国"的"总统",也没有改变。所以说了半天,后来我看有人说就是因为你们接受了九二共识,所以才这么顺利,而九二共识就是伤害我们"国家"的主权。九二共识是一中各表,换句话说,“宪法”本来就是一中的“宪法”,我们在“宪法”的架构下,跟对方进行协商,完全没有伤害我们的“主权”。

我们觉得像这次的江陈会谈,大陆陈云林先生来台湾,跟我们江董事长协商,同时我也接见了他,慰勉了他们的辛劳。从这个过程来看,我觉得我们"国家"的主权不但没有受到伤害,反而因此获得进一步的确认。因为大家都知道我接见他的身份是"中华民国"的"总统",他来的地方是台北市,他开会的地方是“总统府”所属的台北宾馆,这一点都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实。而这种过程符合我一开始说的,两岸能正视现实,正视什么现实?当然就是两岸目前的状况,同时互不否认。

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了解到这种现实不能否认,但是一步一步的把关系改善,因为真正迫切的不是他喊谁“总统”,而是赶快把截弯取直做好,让两岸旅行更方便。有了这种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理解之后,两岸关系就比较好推动了。民进党过去执政的时候,就是没有把这种优先顺序搞清楚,一定要对方承认“一边一国”,我们才能谈。这样的结果不但目的达不到,反而使得许多优先程度高的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理,以致于使得台湾愈来愈“锁国”。

我们为什么跟大陆改善关系之后,全世界都在肯定,全世界不会再说我们台湾是一个麻烦的制造者,大家都觉得这样的作法对整个区域或者对全世界都有利。这就表示我们对台湾的现状以及对于国际的现势,有更清楚而充分的了解。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