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复谈花絮
2008年06月14日 00:50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题:两会复谈花絮

记者 陈键兴 刘畅

时代不同了 互信增加了

13日上午9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就两岸周末包机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签署协议。签字仪式中,两人各自签署繁、简体字的4份文档,再相互交换文本,之后互赠签字笔作为纪念。

过程中,江丙坤一直站在中国人传统的“尊位”——右侧。这与1993年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协议签署仪式有很大不同。当时,为了凸现所谓的“对等”,汪辜二老第一次签字后,还大费周章地交换位置再行签字。今天眼尖的台湾媒体就此发表评论说,现在气氛不同了,因为有了互信,大家不再争“位”了。

夫人手牵手 记者风趣问

13日上午9时许,在200多位中外记者的注视下,在数十个摄影、摄像镜头的聚焦中,陈云林夫妇与江丙坤夫妇步入签字仪式现场。

人们看见,不约而同都身着淡色套装的两位优雅女士手牵手入场。这个亲昵的动作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

有记者事后十分认真地在海协会吹风会上向海协会执行副会长孙亚夫发问:“两位夫人的着装是不是也像两会商谈一样经过预先沟通?”问题一出,全场一片会意的笑声。

短短一天中 一厅两庆功

在短短24小时里,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的庆功厅两次见证了写入两岸关系发展史册的时刻。

12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这里举行会谈,宣告中断近十年的两岸两会正式复谈;13日一早,两位领导人又在这里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

此时的庆功厅里,更有了庆功气氛。两位领导人举起斟满香槟的酒杯,碰杯、微笑、相互致意。

花絮   两会   复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键兴 刘畅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