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正名”运动边走边看 折射马与大陆对话心态
2008年06月10日 09:26新华网 】 【打印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所谓“新正名”运动似乎只是一段插曲,但其中亦折射出马英九在与大陆对话中的心态变化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任韧发自香港 继“台湾邮政”改回“中华邮政”、台军口号由“为台湾而战”改回“为中华民国而战”之后,台当局“外交部”日前通电“驻外代表处”,提出在“外宾访问台湾”的公文中,应称“访问中华民国”或“访华”,并称呼大陆为“中国大陆”或“大陆”。

马英九上台后,一场“新正名”运动似乎在悄悄兴起。

“正名”不是优先选项

对此,台湾有绿营媒体冠之以“‘马上’,就倒退”的标题,称其一当选就“去台湾化”。消息也引起在野民进党的强烈反弹。舆论声浪之下,台当局“外交部长”欧鸿炼不得不紧急叫停“访台改称访华”的指令。

“新正名不是马英九的优先选项。”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张友骅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和陈水扁不同,马英九是守法之人。因此去年2月民进党把‘中华邮政’更名为‘台湾邮政’,触动《邮政法》等有关邮政业务的‘邮政四法’,引发邮政危机。马英九上任后立刻改回‘中华邮政’旧称。而像中正纪念堂、桃园中正机场和中正航空城更名等一些不属法律层面的政治问题,马英九并不急于修改。”

当记者问及马英九“新正名”运动背后的动机时,张友骅这样概括道:“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是希望双方由互不承认、过渡到互不否认,再到相互承认。这其实是‘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中远期计划。陈水扁虽然废除了‘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但执行力在马英九方面来讲没有问题。关键是执行的策略,只做不说就好了,现在不适宜说得太多,因为选举刚过,大家情绪还在,说得太多容易走向反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