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正名”运动边走边看 折射马与大陆对话心态
2008年06月10日 09:26新华网 】 【打印

与此同时,跟马英九的核心幕僚都有接触的张友骅认为,马英九的“新正名”运动并无意消除“台独”意识。他透露说:“在寻求连任的动机之下,他不会对岛内‘台独’势力有任何压力,也不会听任统派声势高涨。马英九的政策是四年稳定,四年发展。既然谈稳定,他必须顾及深绿和浅绿选民的心态。”

折射马英九与大陆对话心态

但对于台湾“外交部”要求所有“外事”活动应提“中华民国”而不提“台湾”的指令,由于在野民进党反弹而临时叫停一事,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虽然主观上马英九会有一些顾虑,但客观还要看民进党有没有牵制的能力,现在台湾“立法院”和“行政院”都在蓝军控制下,牵制机制并不存在。“只要认定符合台湾整体利益的事情,马英九就会继续做下去。如果连改名称这样的小事都不能做,他以后就不要做事了。”邱震海强调说。

海协和海基会将于本月11日到13日在北京重启对话协商机制,在两岸交流气氛愈加浓厚之下,所谓“新正名”运动似乎只是一段插曲,但其中亦折射出马英九在与大陆对话中的心态变化。

有着为台湾拓展“国际空间”考虑的马英九,与大陆对话时身段其实相当柔软,在名称上也显示了更大的灵活性。张友骅称之为“不在国名上打转,现在能不讲就不讲”,“不会以台湾挑衅中华人民共和国,但也不会把‘九二共识’挂在嘴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