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达赖或宗教的达赖
2008年03月22日 14:58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达赖] [藏独] [宗教]

西藏“3.14”事件迄今过去不过一周时间,达赖喇嘛的声调却已转了几转,调门自高亢而低沉,甚至作出“支持者不停止暴力就辞职”的姿态,一时间国外舆论上,赞赏其温和、非暴力的,或疑惑、责怪中国政府拒绝和如此温和、如此非暴力的一位宗教领袖对话,是何等的不仅情理。

问题在于,此时此刻说话的,究竟是政治的达赖,还是宗教的达赖?

达赖喇嘛是以宗教领袖的身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更是凭借宗教身份在全球纵横捭阖,结交各路政治家,并影响诸多推崇者、支持者、鼓吹者的。然而他将众多的听众、观众用宗教的声音聚集起来,却似乎并非意在说经讲法,他所说的更多的,却是西藏、中国、中国与西藏、世界应如何对待中国与西藏,等等等等,出家人当然并非不能关心政治,但达赖喇嘛几十年来周游列国所说所讲的,却都是这些涉及中国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的政治问题,其不厌其烦想达到的,是将自己对西藏问题的理解和“解决之道”兜售出去,获得各国民间、学术界、媒体乃至官方半官方的同情、认同、赞助、支持,可以说,达赖喇嘛以宗教人物的便利,所从事的却是政治活动,通俗地讲就是“宗教搭台,政治唱戏”。

既然是政治人物,政治行为,那么就应该以要求政治家的标准来要求达赖喇嘛。不管他承认与否,达赖喇嘛在境外,是以“西藏文化代言人”的形象和身份自居的;不管他承认与否,那些在拉萨和其它一些地方从事暴力活动的人,喊的是支持达赖的口号,挥舞的是和达赖一样的旗帜。达赖可以辩称,对这一切暴力他不知情、不认同、不鼓励,但当暴力已经发生、事态已经蔓延之际,却丝毫不见他这个政治人物拿出政治家应有的责任心,登高一呼,让那些喊着支持他口号、舞着和他一样旗帜的施暴者克制、非暴力、理性,让他们不要破坏西藏人民的宝贵财富,反倒迫不及待地要求中国中央政府保持克制?不错,在事态初步得到控制后几天,他终于表示反对“一切暴力”,并作出“支持者不停止暴力就辞职”的姿态,但自五世达赖传承至今的达赖喇嘛这一宗教身份不是“职”,恐怕是没法“辞”的,那么他要辞的是什么职,他此次的行为究竟是宗教或政治行为,不是一目了然么?

的确,达赖喇嘛近年来不厌其烦地表示“不支持藏独,只要求高度自治”,他的这一姿态吸引了众多海外支持者,并让许多人产生对中国中央政府的抱怨。可这位高僧在西方舆论和公众面前宣扬的,只是“非暴力”、“高度自治”的理念框架,而他的代表所提交给中国中央政府的所谓“自治”,却包括诸如“汉人和其他民族撤出藏区”、“将甘肃、青海、四川、云南等地藏区划归‘大藏区’”、“中国军队撤出西藏”等不能接受、甚至不可理喻的要求,如所谓“大藏区”,其要求的一些地方,有些早在唐末吐蕃覆灭后就已郡县化,许多地方从未被纳入清初才出现的达赖-噶厦体系的势力范围,事实上,许多一度被困惑的西方学者在了解到“高度自治”中这些奥妙后也坦诚,这不但是根本做不到的,也是和时代发展趋势相背离的,中国中央政府不可能也无法接受。达赖喇嘛的代表长期以来一直在和中国中央政府对话,却经常作出“中国政府不肯对话”的苦相;达赖喇嘛一边抱怨中国中央政府不接受其“诚意”,一边又始终不肯从那些不切实际的要求上后退半步,这样的行为,显然并非宗教家、而是政治家的所为,是一种针对不同听众反复偷换概念的政治障眼法。

达赖喇嘛不是声称自己对西藏传统和文化的热爱、忧虑和保护意愿么?不是屡屡指责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传统的摧残么?他不妨向全世界仔仔细细地说明,自己打算“恢复”的,是怎样的一种传统,大约肯定不会是自由、文明、进步和民主吧?那些都是旧西藏所不具备的。

几十年来达赖喇嘛周游世界,已经说了够多的话,“3.14”以来同样说了不少,但他不妨再多说几句,把一些该澄清的细节、真相抖落清楚,不论对于宗教家或政治家,这都是最起码的要求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