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是中国金融国际化基础
2010年01月18日 16:48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刘海林:回到金融创新这块,金融创新我们有一个很大的背景,我们金融危机还不能说结束,就是说我们刚刚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还不能很稳固,但已经走出来的时候,我们又很快地推出了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两个新的品种。这两个新的品种对整个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完善和升级,有一个说法,我们推出这两个品种,对中国的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在一些国际大宗产品定价权上面,会有一定的发言权了。因为以前在这些大宗国际商品上,我们一直没有定价权,像石油、煤炭、贵金属等等,我们都是最大的消费国,但是我们没有定价权,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以后,您觉得我们对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上的发言权、话语权增多是不是有很大的作用呢?

曹凤岐:这一点好像还不完全是这样,如果说作为商品的大宗贸易,或者是包括商品期货在内,我们的定价权通过我们的发展,我们有一定的定价权,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一块呢,可能我们还谈不上,我们现在主要开展国内的,如果说定价权来说,就说我们在国际上,包括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我们做得都不好,确实是定价权不在我们手里。如果说我们这一块发展,如果发展得很快,而且国际的金融也可以参与我们的股指期货交易,这个时候可能才能做到这一点,所以目前如果说,我们这一点的定价权,恐怕还是很难。

刘海林:这可能是为我们今后走向国际化,做准备。

曹凤岐:做准备,打基础。

刘海林:就因为我们也经常说中国的金融要国际化,中国要在国际金融的领域里起到领导作用,但是如果我们连国际市场上的一些交易品种都没有的话,那我们谈不上起到领导作用。所以从这点上来说,首先要有这种产品,我们才能做准备,然后可能才能谈到定价权的这个问题。

曹凤岐: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