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度高是对试点券商第一要求 暂不向外资独资券商开放市场
2010年01月18日 15:31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现在的业务,券商要给客户提供融资融券服务,要选择信用好,实力强的券商来做。此外,现在直接让外商独资的券商进来,恐怕还要有所限制。

1月上旬,国务院原则上批准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两项金融创新产品,同时中央银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月15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做客凤凰网《大政经》栏目与主持人刘海林一起,分析一系列金融政策将如何影响2010年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态势。

刘海林:您提到股指期货对整个证券市场的建设有很多促进作用。这件事主要是通过券商去实现和推动,现在我们也得知中金所可能获得整个股指期货的交易业务;此外很多券商也是逐家获得从事融资融券业务的资格。目前有十一家入选券商正在角逐融资融券试点单位资格,选择哪家券商进行试点,有没有整体全盘布局的考虑?

曹凤岐:现在是选择了一些券商,主要的问题是在于,我们对于这项业务非常谨慎,因为我起草了《证券法》,当时就不断有非常多的稿子提出来,要搞融资融券业务,我们叫“信用交易”这种业务,但是最后都被删掉了,因为条件不成熟,中国市场的条件不成熟。

刘海林:条件不成熟,主要是哪方面不成熟?

曹凤岐:当时我们的管理比较混乱,很多人拿银行的资金去炒股,另外借钱去炒股,在这种情况下,风险非常大,中国股市的风险非常大,就可能造成很多的人亏损,或者拿别人的钱去做了,到最后还不上的时候,出现非常大的问题。

刘海林:我知道您的意思,搞融资融券最大的是一个信用模式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于,我们跟西方国家,或者我们跟我们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像日本、中国香港特区,它们都有比较成熟的信用模式,比如香港的模式,主要是考察每一个券商,它只要有一定的信用资格,就可以进入这个市场。在这个方面,我们国家现在如果要推行融资融券的话,在信用模式方面,我们从香港或日本,这些发达国家或地区比较成熟的模式中,能获得什么样的经验来吸取,以避免一些刚才您说到的一些问题?

曹凤岐:我们过去实际上也有融资融券业务,但主要是针对券商而言的,就是说我们要给券商钱,券商没有钱;而我们现在的业务,是券商要给客户提供融资融券服务,这里面要注意的问题,一个我们要选择信用好,实力强的券商来做,因为他们或是自己有资金,或是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来给你再做,所以这块我们要慎重。

第二个在客户,实际上我们要融资融券给客户,我们必须考察客户的信用,信用度,资金的能力,如果说对信用好的,我们可能保证金少一些可以,如果信用不好的我们可能即使是要它百分之百的保证金都等于没有。所以我们还有一个选择客户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最初来说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还主要是针对机构投资者,就是说给他们提供一些机会,散户我是主张,中国的散户资金实力也不够,信息也不够,而且风险度也比较高,这个时候最好拿自己的钱去炒股,不要去拿别人的钱炒股,你得考察人的信用,才能给你融资融券业务,所以这块我们先试点,然后我们再逐步的推开。

刘海林:融资融券推出以后,刚才您说了,我们会在券商中逐渐去通过试点再去扩大,从整体来说,这块业务外资应该比我们更有经验去操作,现在外资进入中国的金融市场也越来越深入,您觉得融资融券业务,我们会以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能够允许外资的金融机构来加入,取得融资融券业务的资格,如果外资给能够放开,对整个中国证券券商行业的竞争格局,会有什么影响?

曹凤岐:现在我们直接让外资独资的券商进来,恐怕还要有所限制,我们是采取合资的办法,建立券商的合资公司,或者是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有些他们会控制大股,比如说我们国家的中金公司,实际中金公司就是一个合资公司,摩根斯坦利占有非常大的股份,所以它要是能开展股指期货业务,因为中金公司肯定是可以开了,它的实力很雄厚,如果它开的话,等于外资间接的进入了业务,但是外资独资的券商,投资银行进入这一块,我们现在还比较谨慎,还没有完全放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