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古寺为胡锦涛准备神秘礼物 法隆寺想请喝茶
2008年05月09日 10:06大河网 】 【打印

中国国家主席明日上午将拜访日本古都奈良的唐招提寺和法隆寺

奈良古寺准备了神秘的特别礼物

法隆寺

“如果胡锦涛主席有空,想请他喝杯茶”

在法隆寺,我们见到了59岁的法隆寺执事长古谷正觉。

他请记者在环境幽静的寺务所喝了杯日本茶,“如果胡锦涛主席有空,我也要请他喝杯茶”。

古谷正觉向记者介绍说,胡锦涛主席会选择到法隆寺来参观,一来因为这里历史悠久,是日本最早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地点。“整个寺庙占地18.7万平方米,集中了以日本飞鸟时代(6世纪中期到8世纪初期)为主的历代建筑精粹,是世界上保存至今最古老的木建筑物。此外,我们还收藏了大量文物,其中,被指定为国宝和重要文化财产的就有190种、2300多件。1993年12月,法隆寺成为日本首个被登录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每天到法隆寺参观的人有两三千左右。”

“二来,可能是因为这里与日本最早的佛教活动有关,而日本的佛教深受中国佛教的影响。”法隆寺建造于日本飞鸟时代,这段时期也是佛教从中国传入日本的时期,所以法隆寺带有浓重的中国特色。

“特别礼物具体是什么,到时候才知道”

古谷正觉介绍说,法隆寺分为以塔和金堂为中心的西院伽蓝,和以梦殿为中心的东院伽蓝。不过,胡锦涛主席将只参观其中年代比较久远的西院伽蓝。

“10日,胡锦涛主席一行将从南大门进入法隆寺。南大门是法隆寺的正门,建于1438年。到时候,法隆寺的馆长大野玄妙将带领我们法隆寺的全体成员,到南大门去迎接胡锦涛主席。”

进入南大门后,胡锦涛主席将穿过中门和回廊。这里的廊檐、廊檐下的斗拱、栏杆以及支撑它们的凸肚状支柱,均体现了飞鸟时代的建筑精粹。在西院伽蓝,胡锦涛主席将分别参观飞鸟时代的金堂和五重塔、奈良时代(日本的8世纪初期到8世纪末期)的藏经楼、平安时代(日本的8世纪末期到12世纪后期)的大讲堂和钟楼。

“到时候,大野玄妙馆长和我将一路陪同胡锦涛主席,向他介绍法隆寺的历史以及它对日本佛教的影响。”古谷正觉还透露说,法隆寺为胡锦涛主席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不过他还要卖个关子,“具体是什么,到时就知道了”。

“鉴真东渡已经写进日本中学教材”

“希望胡锦涛主席能看到琼花开放”

与法隆寺相比,唐招提寺与中国的渊源更加深厚,它是中国唐代高僧鉴真于1200年前亲手建造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