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创造经济奇迹:带领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
2008年03月18日 15:31 】 【打印

如果说土地改革是国民党在台湾的第一个成功壮举,那么走外向经济、实现经济起飞、创造“经济奇迹”,则是国民党在台湾最为辉煌的一页,也由此赢得世界的关注与尊重。

1979年,台湾与香港、韩国、新加坡等被国际经济组织列入新兴工业化社会,被世人称为亚洲“四小龙”,“台湾经济奇迹”威名远扬。到1992年,台湾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美元,跃居世界第20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居世界第25位,外贸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高居世界第十四位,外汇储备900多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到国民党下台的2000年,台湾国民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美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4万美元,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双双突破1400亿美元,总额达2800亿美元,外汇储备达1067亿美元。

台湾经济成功发展原因众多,但最为关键的还是国民党当局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与采取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

在台湾经济恢复不久,面对经济资源与外汇不足局面,国民党当局首先采取了“替代进口”的经济发展战略。数年之后,岛内市场趋于饱和、部分工业生产能力出现过剩时,国民党当局又通过一系列的外汇外贸改革方案,确立了“出口导向”的经济发展道路。台湾知名经济学家王作荣在《壮志未酬》一书中写道:“不要小看这项改革,这是一次改变台湾经济前途、脱出困境、使台湾经济起飞、创造台湾经济奇迹的起跑点。”

在外向经济发展过程中,最为成功的是在出台“奖励投资条例”、鼓励外商投资的同时,国民党当局创造性地设立了三个加工出口区,极大地推动了台湾加工出口工业与对外贸易的发展,建立起以轻纺与电子工业为核心的外向型经济体系,进而实现了台湾经济的起飞。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