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30年:10位经济学家的思考》首发
2008年07月14日 15:51新京报 】 【打印

十位重量级经济学家对于中国改革的思考,希望能推动中国改革继续深化。

张维迎、樊纲、茅于轼、陈志武和周其仁五位重量级经济学者昨日齐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为他们共同编著的新书《中国改革30年:10位经济学家的思考》举行首发式。

张维迎:大众理念决定改革方向

本书由张维迎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汇集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第10届光华新年论坛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名经济学专家对于改革开放30年的回顾、评价与展望。

谈到本书的出版过程,张维迎说,今年初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第十届新年论坛后,很多听众都认为这是近年少见的论题深刻的思想盛会,因此促成了本书的出版。张维迎认为,中国改革已经走过30年的历程,但改革的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在社会制度变革中,短期内起关键作用的是政治领袖的个人选择,长期内起决定性作用的却是大众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我深切期望,中国经济学家的工作———包括第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的举行以及本书的出版,将有助于构筑良好的大众理念,推动中国改革继续向市场化方向迈进。”

周其仁:把解决的问题合法化

在探讨改革这一话题时,经济学者周其仁提出的观点是,改革是把解决的问题合法化。“中国人民知道往哪里走,我们要做的是让这些措施合法化。”陈志武提出的观点是应该进一步推进私有化进程。

有意思的是,当谈到股指为何一跌再跌的时候,此前发言踊跃的几位学者却纷纷闭口不谈,最后还是张维迎出面用一句话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任何事情政府搅和越多,麻烦越大,股票也是一样。”(记者姜妍)

■ 相关新闻

《国运》写广东改革30年

昨日,由作家吕雷、赵洪所著的长篇纪实文学《国运———南方记事》举行了首发式,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记录了广东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一系列重大事件。

《国运———南方记事》以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广东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为背景,以原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作为贯穿人物,讲述了从邓小平三次南巡到深圳、珠海等特区建设、粮食购销改革、产权改革等政治、经济事件,其中包括习仲勋、吴南生、林若等一批广东省“拓荒牛”在改革开放中所经历的种种艰辛。(记者刘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严彬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