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高层人事变动彰显政坛新象 > 相关报道 > 正文
高官调整重塑中国区域经济版图 顺应调控之道
2007年03月26日 1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出任上海市委书记

张高丽出任天津市委书记

一轮即将影响中国区域经济版图变化的省级高官调整正在紧密进行。

在长三角的上海、浙江,环渤海的山东和天津,习近平、赵洪祝、李建国和张高丽等新任一把手已经全部到位,开始了他们的第一个工作日。

“目前第一轮地方一把手的调动实际上彰显了未来中国区域经济的一个走向,那就是区域经济协调融合,更注重视中央宏观调控和科学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评价说。

强调区域协调与融合

“与过去东部大规模向西部输出干部不同的是,主要区域经济体内部协调调整是本次地方一把手调换的重要特征。”毛寿龙说。

在过去的地方政府换届调整中,经济发达地区的东部沿海地区成为输出干部的大户,伴随这一过程,东部沿海区域经济的“模式”在欠发达地区不断被复制,如“苏南模式”、“青岛模式”和“苏州模式”流行于中国区域经济大江南北。

其中,“苏州模式”以其强劲的外资和GDP增长成为中国最耀眼的区域经济模式,其“外资+大项目+强势政府”经验被多个地方所推崇复制。原苏州市委书记陈德铭和王泯分别调任西部和东北地区,随后,两人升至陕西省省长和吉林省省委书记。

近期省级领导调整:

赵乐际出任陕西省委书记   赵洪祝出任浙江省委书记

李建国任山东省委书记 强卫任青海省委书记

在这一轮区域经济模式复制的过程中,直接刺激了中西部等地区GDP强劲的增长。青年学者、通力律师事务所马光远博士说,中国经济增长带有明显的政府周期性质,可以说地方政府的政绩动力直接推动了本轮投资和GDP的高速增长,加快了区域经济的GDP竞争态势。

“从东部往西部调入干部是想把来自东部的经济管理经验输入西部和东北经济欠发达地区,然而这一定程度上促进了GDP竞赛,直接引发了数次经济过热。”马光远说。

“在原有模式带动下的区域经济,整体呈现出地方政府对引进外资和GDP增长重视的多,而民生则关注的较少。这实际上并不利于中央推进的经济转型和科学发展。很明显,此次地方一把手的调整,中央考虑到了目前既有的区域经济弊端。”马光远说。

在此种背景下,大规模的东部干部向西部流动的现象在本次地方一把手调整中,不复出现。

例如上海和浙江的一把手调整及天津和山东一把手调整,原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被称为中国过去十年时间的龙头城市上海,担任一把手;原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来到传统经济强省山东担任一把手;而原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则来到未来的经济热点区域天津,担任一把手。

“这些省份的一把手调整基本上是在受人关注的经济区域,从中可以看出一些趋势性的东西。如东部干部的输出似乎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是一把手在中国重点区域经济体内的调整,这预示着这些区域经济体之间未来的协调和融合将成为一种常态。”毛寿龙说。

毛寿龙分析,天津和山东是环渤海区域经济体中两个非常重要的省市,但是在过去数年中,两个省市的经济协调合作并不多,各自发展较为独立,整个环渤海区域经济合力并没有发挥。此次张高丽调任天津,可以加快两个经济省市的协调和合作,建立一个更大的环渤海经济腹地。

顺应宏观调控之道

在本次一把手调整中,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最为引人关注。

浙江和上海,同处于长三角,同属中国经济最强省(市);然而,在过去两年中,两个省市的发展曲线却不同。

2006年的浙江GDP增长13.6%。其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13.8%,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3年以来,中央历次宏观调控并非重点针对浙江,然而浙江的固定资产投资最先回落。在宏观调控关键之时,习近平始终亲力亲为,推行中央宏观调控之道。

2006年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了14.1%,消费增速首次超过GDP增速。中央的经济转型、消费启动号召首先在浙江得以破局。

2006年浙江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335元,连续22年列全国各省区第一位。浙江以一个资源小省和土地小省,创造了“民富省强”的小康奇迹,令其他资源大省和经济大省刮目相看。

“习近平在浙江几年的工作中,开创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一是充分发挥浙江原有的民营和外向型经济优势;二是最为重要的是,他塑造了强势政府的作用,这表现在贯彻中央宏观调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上。”身为浙江人的毛寿龙如是说。

与浙江鲜明对照的是,上海——这个昔日的中国城市标杆,在宏观调控中迷失。社保腐败大案、房价居高不下,成为上海发展挥之不掉的阴影。

“我认为,中央调任习近平到上海,是非常合适的。习近平在过去几年的宏观调控经验将使中央的政令在上海得以畅行,而他的政治协调能力有助于上海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毛说。

在上海、浙江、山东和天津等重点区域省份一把手调整后,随之而来的是,将是更令人关注的第二轮省市一把手调整。

“北京、辽宁、广东、江苏和湖北等省市的一把手调整是本次高官调整第二轮高潮,这些省市主要涉及东北、珠三角和中部地区,调整的悬念就是哪些一把手会上调到中央。”毛寿龙说。

“尽管悬念很多,但是调整的意图仍会和第一轮调整相符,就是符合科学发展和宏观调控得力的高官会更受关注。”

相关报道

近期省级重要人事任免

十七省区省委书记变动一览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天安门碧空繁花 迎接十七大
中共十七大代表团进京
比利时时报记者采访十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