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内的“四次大争论”
2008年12月11日 14: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曾瀞漪:各位好,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很多人回首都会有沧海桑田的感叹,不用说我们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许多面貌已经改观,最重要的是这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交锋三十年》历数改革以来的四次重大争论

突破什么呢?对于《交锋三十年》的作者马立诚来说,三十年来,一次又一次突破的是陈旧思维和习惯势力的阻碍,才取得一个又一个阶段成果。他认为,如果把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综合来看,三十年来可以说是经历了四次大的争论,实现了四次大的突破,才能走到今天。

马立诚身处三十年交锋前沿,亲身见证、参与了众多影响中国发展的重大事件,《交锋三十年》这本书,有大量鲜为人知的事实,亲身经历的现场感,扣人心弦的情节,还有高屋建瓴的视野,读来令人手不释卷,这为复杂多变的中国梳理出清理发展脉络。


作者 马立诚

马立诚曾经担任《中国青年报》评论部副主任、《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编辑,也曾经担任凤凰卫视的评论员,长期以来,他从事中国改革研究,撰写多种评论和文化著作,在海外内产生重大影响。

这本书的特色是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分成四次大争论,第一次是1978年前后,争论的中心问题是要“两个凡是”还是要改革开放?第二次大争论是1992年前后,中心问题是要计划经济还是要市场经济?第三次大争论是1997年前后,中心问题是私营经济是“活水”还是“祸水”?第四次大争论是从2004年开始到2007年,中心问题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不是搞错了?

这本书当中,每一次大争论的标题下面都有两块内容,把争论的来龙去脉做详尽介绍,然后描述跟争论相关的标志性人物和事件,这两块内容互相补充,也许能够使读者获得更开阔的视野还有更丰富的认知。我们就先从最近的一次争论开始谈起,书中谈到了改革开放进入21世纪,高速发展过程当中产生的问题触目惊心。

腐败重生、制假贩假、贫富分化、环境污染,看病贵、住房贵、上学贵是不争的事实,民谚称之为“新三座大山”,怎么办?是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跟政治体制改革,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走回头路,倒退到普遍贫穷的时代,取消这些问题?

书中记录从2004年以来,一些反对改革的力量逐渐聚集起来,以改革当中出现的问题为理由,从各种角度痛心疾首咒骂改革开放、否定改革开放。其激烈程度前所未有,达到了公开指名批评邓小平理论,说今天的中国是5000年来最坏的社会,要求再来一次文革这样的地步。部分网站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语汇,更助长了这种气势汹汹的攻击,颇有一些人公开提出质疑,中国的改革是不是搞错了?第四次大争论就此展开。

争论的开端从学者郎咸平开始,马立诚分析这位来自台湾,在香港中文大学任职的明星学者,究竟如何掀起质疑改革的巨浪。郎咸平当年批评内地国企产权改革的方向是错误的,说国企效益不比私企效益差,指名道姓痛斥许多人借国企改革之机,侵吞国有资产,引起了轰动。围绕着“郎旋风”展开的争辩,成了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次大争论的起点。

紧接着,经济学家内部分化,姓“社”、姓“资”风波再起,代表人物是前社科院副院长刘国光。2005年7月,在网上流传了一万多字的文章,是《刘国光谈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当中的一些问题,这引发了经济学界内部路线争论的重磅炸弹。

刘国光批评当时西方主流经济学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地位边缘化令人担忧,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声音正在复苏。这种想法引领一派学者支持,当然,猛烈的“刘旋风”受到了多方的质疑。第四次争论当中的代表性人物还有北京大学教授巩献田,同样也是在2005年8月份给全国人大写了一封信,叫停一部《物权法草案》,也导致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我们再往前看第三次大争论,谈的是私营经济是“祸水”还是“活水”。书中指出一些左的人士,这次举起了反私有化的旗帜,把矛头对准了私营经济。他们的代表作就是从1995年春到1997年春,先后问世的四份万言书,这四份万言书向人们发出警告,私营经济正在造成严重危害。

马立诚反驳说,可是我们在实际生活当中,大家都知道,私营经济创造了大量的产值、就业和税收,更重要的是,私营经济推动了中国混合经济制度的形成,推动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这次争论为时好几年,历经十五大、十六大,期间还激烈辩论,私营企业家能够入党吗?私营企业家是不是有原罪问题?就是要不要给大富豪起底。

当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还有第二年2004年3月,将《宪法》修改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这为私有经济是“祸水”还是“活水”的争论,划上了句号。第二次大争论当中激辩姓“社”还是姓“资”,当中也影响到外来投资的进行,这在我们昨天介绍的《包玉刚:我的爸爸》这本书也有案例可寻。

浓缩在《交锋三十年》当中的人物争论的两派意见和观点看起来激烈,有时候对立而且互不相容,但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日子里,回忆这许多事件,许多人的共同感触是,中国这一路走来真的非常不容易。书中对许多人、事、物的记录,提供了我们一个参考,了解这个大时代的中国人,究竟如何为国家的前途、为中国人的未来与发展付出心力。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