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析读胡锦涛报告:字里行间是解放思想
2008年12月18日 21: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央党校党建部蔡霞教授今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上午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虽没有专辟一处阐述解放思想,但是解放思想却贯穿在讲话的各个段落。

蔡霞说,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贯穿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最根本的东西就是解放思想,是解放思想推动中国改革,是改革推动中国变化,没有解放思想,现在中国发生的一切都不可能。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既不能把书本上的个别论断当做束缚自己思想和手脚的教条,也不能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东西看成完美无缺的模式。”

蔡霞认为,“即使在三十年改革中创建的有效的东西,今后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胡锦涛总书记今天的长篇报告字里行间处处透出解放思想的含义。”

在胡锦涛讲话中,位列三十年改革开放经验总结第一条的就是“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改革开放提供理论指导。”

胡锦涛用“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的排比,阐述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在十七大报告中,十个“结合”每个只是简单一句话,而在今天胡锦涛的讲话中,每一句话都用一个段落加以仔细阐述,解放思想的理念更是贯穿其中。

蔡霞说,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成为三十年改革开放成就之一,但是如何做好,却有不同意见,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打破既得利益者阻挠和惯性力量的制约。

蔡霞表示,只有顺应改革,解放思想,才能够发挥全党智慧,集中人民智慧,寻找到社会主义在改革和建设过程中获得制度发展的空间,社会主义才有生命力,中共才有自己的生机和活力,党的先进性才能有新的体现,才能长期执政。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孙宇挺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