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2008年12月18日 10:56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2月18日,这是一个值得特别纪念的的日子。今日上午10点,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时间跨越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年届“而立”。30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一天,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从此,一幅波澜壮阔、改写中国和世界发展图景的画卷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预示着党在新时期从实践到理论一系列伟大创造的开始,也标志着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奋发图强的开始。历史的巨轮驶过30个春秋,今天的中国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

30年的改革开放,是实践的30年,探索的30年,更是辉煌的30年。1978年到2007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88%,财政收入从1132亿元增长到5.13万亿元。30年,中国经济保持年均近10%的持续高速增长,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飞速跨越的发展,中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封闭型社会向开放型社会转变,建立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现代国家发展模式,确立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

时光如梭,弹指一挥间。2001年11月10日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被接纳为世贸组织成员。从这一天开始,中国人怀着兴奋与谨慎的复杂心态,迈入世贸的大门,当人们在回望过去时,不再有最初的担忧,种种争论也已尘埃落定,收获更多的是喜悦。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我们看到: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一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相继建成……

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在外界眼中还是一个“封闭的中央大国”, 到今天被誉为“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综合实力证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与角色日渐提升,已经成为世界上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于是,从北京亚欧首脑会议到华盛顿G20国际金融峰会和利马APEC峰会,“中国的作用”一次又一次成为焦点话题。

小平同志曾深刻地指出,“发展起来了的问题不比不发展起来的时候少。”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这也是一个新挑战的开始。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30年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国际波诡云谲中站稳脚跟、能够经受一次次严峻考验、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和道路。

30年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解决发展难题,一是要把改善民生作为社会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是,更加有力地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到每一个人。

如今,改革开放正进入“深水区”, 美国席卷全球、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仍在持续,我国改革开放正处在攻坚克难的“矛盾凸显期”, 然而,无数历史经验表明,危机中往往蕴藏着机遇,在社会转型期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一旦被正视,就会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方可转“危”为“机”。

信心比黄金还宝贵。只要我们坚持用全面、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改革,清醒地认识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只要我们对改革充满信心,我们就能更好地谋划和推进改革,就能更好地阔步向前推动历史的进程,迎接我们的必将是一个崭新的未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